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保药品目录年底前将新一轮调整

2016年10月01日08:1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医保药品目录年底前将新一轮调整

昨日,人力社保部发布2016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按照意见稿,最新一轮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将于2016年底前完成。同时,2017年修改完善基本医保用药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规范的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意见稿明确,此次调整将进一步优化目录结构,适当扩大目录范围,支持鼓励医药创新,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用药需求和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会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坚持中西药兼顾,西药和成药(含民族药)数量增幅基本平衡。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药品目录调整分为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调整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注册数据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调入药品重点考虑临床价值高的新药、地方乙类调整增加较多的药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急抢救用药、职业病特殊用药等。完善药品分类,组织专家按类别进行评审。对同类药品按照药物经济学原则进行比较,优先选择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的品种。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目录;存在其他不符合医疗保险用药要求和条件的,经相应评审程序后可以被调出目录。

据悉,此次调整药品目录由专家按程序科学合理评审确定,要综合考虑临床用药基本理论和基本规范、医疗保险基本规律和管理要求以及食药监、卫生计生、中医药、物价等相关部门的政策规定。行政部门不干涉专家评审。将分别动用咨询专家400人左右和遴选专家2万人左右。咨询专家主要任务是对药品分类与数据分析提供咨询、论证药品评审技术要点、论证提出备选药品范围意见等。遴选专家主要任务是负责对备选药品名单进行投票遴选。两类专家互不交叉。(记者 解丽)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