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不离手 男子“眼中风”

黎清

2016年10月24日08:12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手机不离手 男子“眼中风”

近日,33岁的罗先生的右眼突然看不见了,到医院检查竟然得了“眼中风”。专家介绍,人们通常把视网膜中央血管的阻塞称为“眼中风”,该病多见于老年人,罗先生这么年轻突发“眼中风”,跟长期玩手机用眼过度有关。

家住后湖的罗先生是个“低头族”,从早到晚机不离手的他玩微信,发朋友圈,玩游戏,看电影。一个多礼拜来,罗先生时常感到右眼看东西模糊,前日早上他一起床就发现眼睛不对劲,原来右眼1.0的视力几乎失明,仅仅能看到人的影子。当天,罗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眼科主任项奕检查后发现,罗先生视力突然下降是由于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导致眼缺血,视力急剧下降。这种眼病的发病机理与脑血管阻塞相同,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眼中风”多发于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经过进一步沟通,项奕主任了解到罗先生长期玩手机导致用眼过度,加之最近气温下降导致血管收缩,血管里的血栓堵塞了视网膜中央动脉,发生“眼中风”,最终会出现失明的症状。目前,罗先生正接受扩管和改善血液循环的治疗。

项奕主任介绍,“眼中风”发作时除了视力下降,患者一般并无其他不适感,主要表现为眼睛无痛性急剧视力下降到只能看到手指,甚至视力丧失。由于该病病情发展迅速,患者常会耽误就医,导致失明。有的患者还会出现视力暂时性好转,所以患者就认为无大碍了,不再去医院诊治,结果错过时机,没多久便出现不可逆的视力全无。所以,“低头族”玩手机更应该注意时长和姿势,最忌讳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低头玩手机。另外,过度用眼对老年人来说更容易造成致盲性的眼病,需要特别注意。如果本来就是眼病的高危人群,则应定期眼底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早期病变。

项奕主任提醒,长时间在黑暗的环境中玩手机,对眼睛伤害很大,如果非得看手机,最好打开台灯,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6周岁以下的儿童,每周看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该超过2小时。而经常使用电子产品的人群,如果眼前出现闪光飘动,一定要及时去医院看医生。(记者黎清 通讯员马遥遥)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23省市自来水检出致癌物?专家揭真相 近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公布了对全国饮用水系统中“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我国饮用水中检出9种亚硝胺类物质,是世界上亚硝胺最为多样的国家。消息一出,引发起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胶原蛋白能让你更有“面子”? 专家称美容作用小 近年来,虽然胶原蛋白产品一直备受争议,但市场销售却依旧如火如荼,且产品种类不断丰富,胶原蛋白粉、胶原蛋白口服液以及不同形态的胶原蛋白肽琳琅满目,而不同产品能够产生的功效,也是众说纷纭,令消费者困惑不已。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