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翻多年前的体检报告 关注你的肾脏健康

2016年09月18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新华网)

“我母亲的肾脏功能怎么就突然不行了呢?”在诊室里,一位刚被我诊断为尿毒症患者的女儿焦急地问,我感受到了作为女儿的恐惧和担忧。其实,她女儿关心的问题是很有意义的。

“贫血,血肌酐升高大于450umol,加上从B超上看,你母亲的两个肾脏已经缩小,且皮质厚度和血供情况都不好,这么看来,您母亲的肾功能损害应该不是一天两天造成的,至少有半年以上了。”我指着刚刚拿到手的检查结果说。

“以前有没有体检过?”我接着问。“有有,之前的体检报告我都带来了!”她女儿连忙从背包中拿出两本泛黄的体检报告。

最久远的一本是8年前的,当时患者50岁,里面尿常规一栏赫然显示“蛋白尿1+、血尿2+”,但血肌酐还在正常范围内。“看看这里的蛋白尿和血尿!”我指着体检报告,“简单点讲就是尿里检测出了蛋白和红细胞,这就是肾脏异常的表现啊,为什么没有引起重视呢?”“当时单位工作那么忙,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感,谁知道会有这样的问题啊。”患者一脸无辜。

接着翻开的一本是3年前的,蛋白尿和血尿的加号比上次多了,肾功能一栏标记着血肌酐是180umol/L,已经超过了正常范围。“从你的症状和现有资料看来,病情至少是在这8年内逐渐加重的,现在你的肾脏功能已经严重衰竭。”

之后我开始问病史:“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血压这十几年一直偏高,但没有不舒服,也从没吃药!”患者的言语里似乎还透露出点自豪。“这就难怪了,高血压、高血糖控制不到位都是加速肾脏功能受损的重要因素。”

高血压肾损害的早期表现为夜尿增多,体检可以发现蛋白尿,部分还会出现红细胞尿。高血压还会导致其他脏器并发症,其中心、脑、肾最为常见,并发症分别表现为左心室肥厚、脑血管意外、肾功能损害及眼底损害。

有多少尿毒症患者像眼前这位阿姨一样,从来不做体检,又或者是做了体检后不关心体检结果,化验报告有异常也不重视,因而一次又一次地错过治疗时机。虽然慢性肾脏病不能治愈,但通过及时有效的干预和治疗,能够稳定早期肾功能损害病人的病情。其实,远离“尿毒症”,我们可以做的很多很多……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简桂花)

“大医小护”供稿

(责编:方正(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解密:在太空如何保障健康 航天员吃什么食物? 太空飞行的营养保障,首先是能量的供给,和地球一样,还是早中晚一日三餐,合理配置能量和营养。同时根据飞行时段的不同和航天员的任务情况,合理安排食谱。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做做操就能让宝宝变聪明 真的那么神奇吗? 近日,网络疯传着一段“单奶奶被动操”的视频,一名42天的小宝宝,在北京某医院专家单奶奶的手中,完全成了一个“活玩具”,被动做着一些高难度的婴儿操,有些动作甚至看着都心惊胆战,单奶奶更是宣称这套被动操可以提高孩子的智商。各位奶爸奶妈们,你们觉得靠谱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