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老人、学生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2016年10月12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老人学生可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随着天气转凉,新一轮流感季即将到来。本周六,北京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启动。

  历年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季节性流感将随着秋冬季到来而流行。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流感样病例人数及流感病毒阳性率有所上升,但流感活动强度仍处于较低水平。今年9月26日至10月2日,全市共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376件,流感病毒核酸阳性7件,均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阳性。专家介绍,流行性感冒是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头痛、浑身酸疼无力,怕冷,多伴有流鼻涕和干咳等。被传染流感后,老年人及患有慢性病或体质虚弱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北方城市平均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其中90%以上发生在65岁以上老年人中。此外,流感也是导致儿童就诊和住院的重要原因。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北京市疾控中心透露,流感疫苗储备充足并已配备到位,10月15日至11月30日,开放437个接种门诊免费为老年人和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届时,京籍60周岁以上(出生日期在1956年12月31日之前)的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免费接种;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在校中小学生和中等专业学校学生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免费接种。具体预防接种门诊地址,市民可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电话咨询,或登录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官网查询。

  今年,北京市流感疫苗组分中仍然含有甲1、甲3和乙型流感病毒流行株的抗原成份,接种后可以有效抵御相应型别的流感病毒侵袭。专家提醒,急性发热、急性感染以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应等病愈后再接种流感疫苗。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份过敏者、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不得接种疫苗。

  今年已是北京市第十年为老年人和中小学生提供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截至去年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享受到这项惠民服务。(记者 汪丹)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