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缺货问题,免疫学专家怎么看

2016年09月21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疫苗缺货问题,免疫学专家怎么看

  前不久,北京市卫计委公告显示,因疫苗缺货原因,北京市初三年级学生将暂缓接种白破疫苗。白破疫苗有哪些功效?这个疫苗从何时开始断货的?疫苗何时能恢复供应?断货期间是否需要替代品?有哪些替代品?

  关于以上问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副主任、中国免疫学会科学普及委员会委员王月丹教授一一做了解答。

  白破疫苗有哪些功效?

  王月丹教授解释说,白破疫苗就是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由白喉类毒素原液及破伤风类毒素原液加入氢氧化铝佐剂制成。这个疫苗主要用于经百白破联合疫苗全程免疫后儿童的白喉、破伤风加强免疫。注射该疫苗后,可以激发和促进机体产生抗白喉外毒素及破伤风毒素的抗体,避免或者减轻患者发生白喉及破伤风的症状。

  疫苗从何时开始断货的?

  王月丹教授说,据有关报道,这个疫苗从2013年9月就停止在北京地区使用了。当时叫停该疫苗接种的是北京市卫生局。根据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12320的解释,白破疫苗自2013年9月批量使用之后,出现多起集体发热反应,从健康安全角度考虑,北京市卫生局决定暂缓接种该种疫苗。

  以前,北京的白破疫苗采购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在北京市卫生局2012-2013年度的一类疫苗集中采购中,白破疫苗的采购包被天坛生物夺得。两者皆隶属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

  断货的主要原因应该与接种后不良反应导致的暂停使用,以及一类疫苗的采购价格过低,利润不足有关。个人认为,后者的关系更大,因为我国的一类疫苗采购价格很低,而疫苗生产的成本在不断升高,且安全标准要求高,因此导致生产企业盈利不足,甚至不盈利,影响了生产积极性。

  疫苗何时能恢复供应?

  王月丹教授表示,具体的恢复时间,需要咨询相关的生产企业及卫生主管部门。但个人认为,暂时可能并无时间表,需要生产企业与卫生主管部门进行磋商。当然,如果国家重视这个问题,疫苗供应应该可以很快恢复,因为这个疫苗生产技术成熟,有现成的工艺,不存在技术性难题,一旦有好的政策,并落实补贴等经济问题,数周至数月之内,就可以完全恢复疫苗的供应。

  是否需要替代品?

  王月丹教授说,这个疫苗断货期间,可以使用百白破疫苗,就是百日咳、白喉、破伤风联合疫苗,进行接种,也可以激发机体抵抗白喉与破伤风的免疫应答。这个疫苗有国产的,也有进口的,目前看,供应还是充足的。

  同时,加强个人卫生与防护,避免与白喉患者接触,避免去公共场所人多之处,注意呼吸道卫生,戴口罩等措施,也可以减少白喉的发生,同时,避免外伤,及时清创,避免伤口污染,及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则可以减少,甚至避免感染破伤风或出现破伤风的症状。

  文/付东红(北京大学医学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