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卫计委:胃肠癌病人有望在县内规范治疗

2016年10月12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胃肠癌病人有望 在县内规范治疗

  广东2015年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胃肠肿瘤就占了三种——肠癌、胃癌、食管癌,目前全省县级医院胃肠诊疗服务能力低下,患者多扎堆广州五家三甲医院就医,不仅床位难求,远途就医耗时耗力且花费不菲,令患者和家属为难。

  昨日下午,广东省卫计委启动“广东省提升县级医院胃肠诊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五家三甲医院将与62家县级医院胃肠诊疗服务相绑定,计划用两年时间实现九成患者不出县域即可获得诊治的目标。

  知名胃肠外科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院长兰平教授指出,这五家大医院不仅占据广东医院胃肠外科前几把交椅,在国内医疗界也有较强影响力。它们简称为“G5”联盟,G代表了Gastrointestinal(胃肠专科),分别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广东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去年全省58家县级医院门诊量和住院量分别比上一年增长4.9%和4.5%,涨幅高于全省医院平均水平。2016年上半年,全省58家县级医院开展三、四级手术占总量的28.3%和8.5%,全省县级医院住院率达80%,同比明显上升。段宇飞指出,作为常见病、多发病,胃肠疾病在县级医院进行诊治和手术的能力还比较薄弱。据中山六院院长助理郭学峰介绍,作为以胃肠外科为特色的医院,该院超过六成的病人来自广州以外,很多病人是从省内基层医院转诊到该院进行治疗。中山六院副院长王磊表示,像近年来发病率猛增的大肠癌、过去高居胃肠肿瘤发病首位的胃癌等肿瘤,县级医院基本上无力开展治疗。有些医院或可切除肿瘤,却无法按照疾病诊治指南中对规范治疗的要求,进行淋巴结清扫,治疗效果不佳。

  据悉,该项目启动后,将联合五大医院的师资,推进胃肠疾病相关专科标准化建设、建立胃肠疾病诊疗技术骨干培训机制、组织胃肠专科专家巡讲团全省巡讲活动、协助受援县级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工作,以及搭建远程会诊、远程学习平台,提升县级医院治疗水平,让患者受益。(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简文杨、麦文瀚)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