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

——多位院士专家齐聚西安共商医学发展新模式

2016年10月09日17: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整合,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

“专业细化、专科分化,近年来,全国以‘分’为主的医学发展模式,让诊疗水平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医学知识的碎片化和诊疗实践的机械化的问题。如何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状况,未来医学发展方向是什么?”10月8日,参加2016中国整合医学大会的樊代明、郎景和、陈国强、黄璐琦、杨宝峰、孙颖浩等15名院士及多位著名的医学专家认为:整合医学是实现医学模式转变的必由之路,更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类健康的新思维、新模式和新的医学观,必将成为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
  何谓整合医学?它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各医学领域最先进的知识理论和各临床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的现实进行修整与调整,形成的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让医疗服务实现心身并举、中西医并重、防治并行、医养并进、人病同治的目的。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表示,医学光靠科学是不够的。除了科学以外,医学还涉及到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艺术、心理学等等,凡是和人有关的学问都应该用来服务医学,所以医学必然进入到整合医学时代。面对未来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医学必须树立整合观。这不仅是一种方法,一种认识,更是一种发展、创新、融合的系统工程。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眼中,医学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叉与融合。他说:“我们应该强调生物—心理—社会三位一体的新医学模式。除了科学以外,医学还涉及到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语言学、艺术、心理学等等,凡是和人有关的学问都应该用来服务医学。与此同时,要将各种先进知识理论和有效实践经验进行有机的、合理的整合,形成生命医学高度融合的乘法效应。”
  “医学整合是本次会议的主题,也是医学哲学面临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主任委员杜治政表示,当代的医学更需要整合。实证科学提供了无比丰富的资料,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临床医学与公共卫生和全民健康促进结合起来,整合可以出更好的疗效,可降低费用,可减少并发症,还可促进医疗与预防、公卫的结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说:“归根到底——团结就是力量。身体内部的器官要团结,手干手的事,脚干脚的事。同时各个学科和医学之间要团结,如何团结靠的就是整合,说到底这也就是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整合,国民要全面健康,医学发展必须要整合。”(记者 秦骥)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春雨医生创始人猝死,这些心梗前兆千万别大意 平静的假期传来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10月6日,据春雨医生官方微信发布的讣告,正式确认了其创始人、CEO张锐今日凌晨因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他的离去令人反思,我们在身体透支前是否早有预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寒露过后 手脚发凉可喝三红汤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朋友手脚冰凉的毛病又犯了。本期,给大家推荐一款由红豆、红糖和红枣一起煮成的三红暖身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