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促进维吾尔医学与多种医学融合

2016年09月07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丝绸之路促进维吾尔医学与多种医学融合

此次中医大会,新疆的维吾尔医学给大家展示了独特的一面。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介绍,维吾尔医学是祖国医学的一部分,它在丝绸之路的影响下与多种文明的医学融合,并在交流过程中得到提升。

哈木拉提·吾甫尔说,在新疆地区,除了有传统的中医、西医,还有维吾尔医学,它在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种文化背景下产生和发展。塔里木盆地的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东西方交流的十字路口。在四大文明推和东西方医学综合影响下,维吾尔医学有了新的提升,尤其是受西域伊斯兰影响时期,维吾尔医学与古希腊、阿拉伯医学有一个融合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在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古希腊医学、阿拉伯医学应用极其广泛,与维吾尔医学也有一定兼容性。总体而言,维吾尔医学与古希腊、阿拉伯医学一源三歧。

谈到中医和维吾尔的区别,哈木拉提·吾甫尔认为,中医在五行、阴阳谈得比较多,维吾尔医学以胆液质为主。从维吾尔医学来看,发现异常黑胆质不仅仅是一个表象,它还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而且不同的疾病可以有不同的症型,异病可否同方。“我们发现,维吾尔的治疗和中医完全不同,我们做出病症结合模型,研发出一些药物,效果还是不错的。”

据介绍,新疆医科大学有本科、硕士、博士的培养,而且在南疆地区,广大农牧民和老百姓非常欢迎维吾尔医学,在周边国家也得到普及。在俄罗斯培养了100多名本科以上的人员,将利用新疆的医疗条件和区位优势,打造面向周边国家的国际医疗服务中心,与各国深化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在新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中,维吾尔医学走向更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国际化,“我觉得我们应该可以做到”。

(责编:王亚微、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