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青年医生成才 传播医者群体正能量

——2016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

2016年08月16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  (王亚微)“2016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于7月11号在京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报社及医学科学报社共同主办,目的是鼓励首都地区青年医生群体的成长和成才,同时加强青年医生之间的专业交流,引导全社会更多地关注那些怀揣梦想的青年医生,传播医者群体的正能量。

近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兼医学科学报社社长刘峰松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副主任医师赵宏做客人民网健康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2016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中的具体规则和活动进展等情况。

刘峰松:杰出青年医生需由患者把好“德”关

访谈中,刘峰松社长首先介绍了此次评选活动的参加条件:一是必须为44周岁以下的青年医生;二是在临床工作中成绩突出,比如获得过国家级、中华医学会相关的奖项等;三是在科研上有所贡献,且患者口碑较好。刘峰松社长还认为,德才兼备的杰出青年医生,应该由专家评委来把住“才”的关,由患者的看法来把好“德”的关。

据刘峰松社长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活动于7月11号启动,由首都地区各三甲医院推荐2名候选人,并通过新媒体展示以及评委函评等方式初步确定人选;第二阶段活动自8月下旬开始,届时将由樊代明院士担任评委会主任,现场评审会确定最终获奖人选;第三阶段活动则由9月初进行的评选颁奖仪式以及随后举办的青年医生论坛、成长沙龙、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组成。

刘峰松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已有来自35家医院推荐的61位候选人参与评选。同时今年主办方在推进活动的过程中吸取了去年的经验,将公众投票改为微信展示和点赞环节,从而更好地提升了活动的知名度也更好地展示了候选人的风采。

樊代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在谈到本次活动的积极意义时,作为评委代表的樊代明院士认为,要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健康梦。在目前医患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医生跟患者其实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医疗卫生工作者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同时,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医学的发展也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传承,他们是推动中国医学前行的力量。开展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就是希望推出真正德才兼备的青年医生,作为年轻医生的榜样,作为推动医学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正是一批批的青年医生,推动了中国医学的进步与发展,但是我个人觉得,最大的成绩就是把外国的技术引进来,缩短甚至拉平了我国临床医学和国外的水平。但是未来一百年,我们应该提出中国的医学新思想,不再是简单地引进,希望在未来的一百年,中国能够在世界医学发展过程中成为领跑者,而实现这个目标应该靠年轻一代。”樊代明院士在访谈中表达了对青年医生非常高的期待。

赵宏:为医学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而作为第一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之一的赵宏主任对此更是有切身的体会。赵宏认为,通过评选活动,越来越多的同行和患者认识了他,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所研究的罕见疾病——神经内分泌肿瘤,对他的专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帮助。赵宏觉得评选活动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让整个社会能够更加关注青年医学人才的成长和培养,从而为医学事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