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医疗服务送上门 在家看病能报销

2016年10月05日08:3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内蒙古:医疗服务送上门 在家看病能报销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河套地区走访发现,当地正在推广家庭病床服务,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长期患病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就诊服务,解决了此类人员不住院的医保报销问题,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今年78岁的燕白女是五原县隆兴昌镇农民,因脑梗瘫痪卧床10多年,过去家人每次送她到医院都很费周折。她的孙子张雷说:“奶奶自己动不了,只能让我们背着去,县里医院离家比较远,每次去医院看病都很费劲,全家人都遭罪。”

据张雷介绍,奶奶在今年8月签约家庭病床服务后,解决了出门看病的难题。他说:“现在卫生院的医生每周都会免费上门给奶奶做检查,还教我们一些护理常识。如果发现她身体有什么异样,我们可以随时联系医生咨询,感觉自己有了私人医生一样。”

与燕白女一样,五原县套海镇农民杨五十四因患心脑血管疾病丧失行动能力,过去到医院看病是他最头痛的事情。杨五十四说:“我每月都要花四五百块钱的医药费,到县医院来回的路费和吃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很多时候都没办法按时去医院检查。”

杨五十四告诉记者,他最近签约家庭病床服务后,不仅能享受到医生经常免费上门诊治的服务,还能每月按住院比例报销一定的医药费,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

据五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主任张秉玉介绍,五原县于今年8月启动家庭病床服务,将具有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的乡镇卫生院确定为家庭病床服务机构,为参加新农合的因病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完全失能老人等特殊贫困人群提供免费上门就诊服务。

张秉玉说:“家庭病床服务采取定点、定时、定医服务模式,保证每周由卫生院医生对签约家庭病床服务的患者进行至少一次诊疗,乡村医生及时随诊监护。患者可以按乡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报销比例补偿医药费用,每月报销额度为350元,全年报销封顶线为4200元。”

目前,五原县正在逐步推广家庭病床服务,让医生由过去的被动服务变主动上门,不仅改善医患关系,也保证长期卧病在床的患者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和医保政策,逐步解决农村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4日电 记者李云平、哈丽娜)

(责编:赵娟、权娟)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