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

云南禄丰:制度创新让看病更容易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6年09月1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检验科医生已下班,患者检查怎么办?

  “原来是患者自己等,现在是医生帮患者协调,尽量当日检查。”这是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主任胡从恒给出的答案。

  不少患者感叹医生“心善”,胡从恒却说,制度“催”着医生这么干。“让患者尽快得到有效治疗、及时出院,我们才能控制住住院费用。”

  这样的变化,来自该县试点的新农合DRGs(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意为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制度。

  在该模式下,住院患者交纳起付线500元后,剩下的费用中患者仅结算实际花费的20%;另外的80%费用大头,则并非按照实际花费,而是根据新农合与医院在科学测算基础上协商制定的定额。“省下的钱归医院,多花的钱医院垫。”巧妙的制度设计,让滥用药等不合理医疗变得不合算。

  以禄丰县人民医院为例,2015年该院平均住院床日由2012年的7.3天下降到5.96天,远低于全省二级医院(8.8天)和全州二级医院(8.84天)的平均住院天数水平;2015年县医院住院次均费用3017元,低于全省平均约500元;药品收入占总收入的比值更是从2006年的超过45%降到目前的22%。

  报销额度既定,医生会不会为了省钱不好好看病?禄丰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施光运介绍说,医保部门会定期组织抽查,分组差错率超过2%、30天内返院和分解住院率超过2%、转院率超过10%,均将面临罚款。

  同样是咳嗽等相似症状,如果医生明明知道是上呼吸道感染却故意将第一诊断写成肺炎,新农合报销定额将能高出不少,医院可以拿到更多医保,医生也能多拿绩效。每年上万个病历,医保部门无法一一检查,医院弄虚作假咋办?禄丰县新农合办公室主任李润萍说:“发现难度大,那就提高处罚力度。”

  限定了报销额度,会不会出现基层县医院不愿意看大病,加剧上级医院看病难?

  为此,该县规定:每月结算时进行费用降序排列,前3%的病例按项目付费,不纳入DRGs支付范围。如今,原来需要转院的心脏起搏器植入、腹腔镜手术等在禄丰县人民医院即可开展。

  施光运坦言,最难的还是调动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平均住院床日下降,意味着原本十天半个月完成的手术需要在六七天左右完成,医务人员更加忙碌。改革初期,不少医务人员因为工作量增加而抱怨。“拿了工作量的奶酪,就要再给一块绩效的奶酪。”改革三年以来,禄丰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绩效工资上涨超过20%,极大调动了医务人员积极性,让改革得以持续进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3日 06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