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纠正“患者偏见”需靠民营医院自己

郭元鹏

2016年09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纠正“患者偏见”需靠民营医院自己

  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2016—2020年)》,取消了社会办医的多项限制。有人形容,这是民营医疗的又一春。近年来,国家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医院数量已超过公立医院,但诊疗人次却不及公立医院的1/7。人们对民营医院的“偏见”为何没有消除?(8月22日《人民日报》)

  一边是公立医院人满为患,一边是私立医院冷冷清清。这似乎是尴尬的事情,也与国家卫生事业发展的初心是违背的。最近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对私立医院的扶持力度,优惠政策是密集而来,床位有补贴,看病有医保。那么,为何还是出现了私立医院越来越多,甚至超过了公立医院数量,到头来到患者还不到公立医院的七分之一?

  在很多私立医院看来,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患者有偏见”。不能说患者没有偏见,但是要完全把责任都推给“患者有偏见”也是不公平的。患者的偏见是一个方面,而民营医院自身也是存在不少问题的。

  虽然说,眼下大家对公立医院是意见纷纷,认为看病贵,认为看病难。但是,你不能否认的是,在公立医院看病还是比在私立医院看病要让人放心一些。对于患者而言,他们考虑的固然会是看病的费用问题,而私立医院在价格上来说确实是有优势的。不过,在很多方面,私立医院是没有优势的。

  单就治疗设备来说,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就不能同日而语。公立医院的设备都是政府投资的,这种情况下可以说购买的设备在当地都是最好的。而私立医院考虑的则是投资成本的问题,他们在购买医疗设备的时候考虑的就是投资和回报的问题。购买的设备肯定不如公立医院的高档,有的私立医院为了节省开支,甚至会购买二手设备,购买从公立医院淘汰的设备。这就导致了恶性循环。看病,谁不想使用精良的设备?

  除了设备投资不足的问题,还有医疗技术的问题。由于公立医院有着“公家人”的身份,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吸引点,很多优秀的人才会首先选择到公立医院就业,没有办法了才到私立医院就业。这又导致了私立医院技术力量走进了恶性循环里。好医生、好专家都在公立医院坐堂,谁还愿意到私立医院就诊?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相较于公立医院来说,私立医院的唯利是图更为明显。毫不客气地说,很多私立医院把利益演绎的更加淋漓尽致,甚至动用医托去欺骗患者。笔者知道我们当地的几家私立医院,大多数都属于问题多多的,只有生活不好的农村人才愿意到这些地方看病,而他们因为患者不多,还经常欺骗患者,以便实现利益最大化,甚至还会套取医保资金。

  支持私立医院的发展壮大,是新时代保障健康的需要,是填补公立医院不足的需要,但是,他们的遇冷这还真不仅仅是“患者有偏见”的原因。如果私立医院不能在设备上,人才上,规范上,多下工夫,则遇冷的现象就仍然会存在下去,甚至走进死胡同。

  纠正“患者偏见”需靠民营医院自己先树立良好形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