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心脏衰竭的一个诱因

2016年09月30日10: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研究发现心脏衰竭的一个诱因

  新华社东京9月29日电 日本熊本大学29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发现心肌细胞过度分泌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会导致心脏衰竭,减少这种蛋白质的水平能保护心脏。这一发现将有助开发新的心脏衰竭治疗药物。

  当心脏无法推送足量血流维持身体所需,心脏的收缩功能和舒张功能发生障碍,就会产生心脏衰竭。心脏衰竭是老龄化社会的一种常见老年疾病,通常预后不良。

  熊本大学的尾池雄一等人研究发现,年龄增长以及高血压等因素会给心肌细胞带来负担,心肌细胞中分泌产生的一种蛋白质——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会增多,这种蛋白质会减弱心肌细胞内的钙浓度调节等机能,引起心肌收缩力下降,从而引发心脏衰竭。

  研究人员利用基因敲除技术培育了不能产生这种蛋白质的实验鼠,并发现这种实验鼠没有普通实验鼠那么容易患心脏衰竭。研究还发现,适度运动能减少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的水平,有助预防心脏衰竭。

  相关论文已于28日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网络版上。研究人员指出,今后可以通过基因疗法抑制心肌细胞产生的促血管新生蛋白因子样蛋白2水平,从而治疗心脏衰竭。(记者 华义)

(责编:姬志垒(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