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你的心脏保护好了吗?

2016年09月26日1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由于从传统到更“西化”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改变、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等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我国心血管病剧增。 其中,高血压、肥胖/超重、体力活动下降、吸烟率居高不下和饮食不健康等问题尤为突出。

什么是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是一组心脏和血管疾患,包括:

· 冠心病——心脏肌肉供血血管的疾病

· 脑血管疾病——大脑供血血管的疾病

· 周围末梢动脉血管疾病——手臂和腿供血血管的疾病

· 风湿性心脏病——由链球菌造成的风湿热对心脏肌肉和心脏瓣膜的损害

· 先天性心脏病——出生时存在的心脏结构的畸形

· 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腿部静脉出现血块,它可移动至心脏和肺部。

心脏病发作通常是急性事件,主要是由于堵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心脏或脑部。这种情况发生的最常见原因是在心脏或脑部供血血管内壁上堆积有脂肪层。

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心脏病的最重要行为危险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缺乏身体活动、使用烟草和有害使用酒精。可改变的行为危险因素引发大约80%的冠心病和脑血管病。

不健康的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造成的后果在个体中可能表现为血压、血糖和血脂升高,以及超重和肥胖;这些称为“间接危险因素”或代谢性危险因素。

心血管病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决定因素,如果你愿意,或可称为“原因的根源”。它们是推动社会、经济和文化变革的主要力量——全球化、都市化和人口老龄化的反映。心血管病的其它决定因素包括贫穷和压力,以及遗传因素。

心脏病的症状

潜在的血管病通常没有症状。心脏病发作可能是潜在疾病的最初警告。心脏病的症状包括:

胸中部疼痛或不舒服;

手臂、左肩、肘部、颌部或背部疼痛或不舒服。

此外,病人可能感到呼吸困难或气短;恶心或呕吐;头晕或无力;虚弱乃至出冷汗;以及面色苍白。妇女更易发生气短、恶心、呕吐,以及背部或颌部疼痛。

如何减轻心血管病的负担?

通过健康的饮食、有规律的身体活动和避免吸烟能够预防因心脏病。个体可通过经常进行身体活动、避免使用烟草和被动吸烟、选择富含水果和蔬菜的饮食,避免脂肪、糖和盐含量高的食物以及保持健康的体重能够减少他们罹患心血管病的危险。(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账号)

(责编:盛月、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