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医联动”引擎开足马力

2016年09月30日13:46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福建“三医联动”引擎开足马力

  9月28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工作会议在福州市召开,这标志着该省医疗保障管理机构正式到位。新组建的省医保办设在省财政厅,主要承担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调整、药品耗材联合采购配送与结算管理、医疗服务行为监督管理、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责。从今年10月开始,福建省编办将发文有序推进设区市的医保机构整合工作,实现全省统一体制。

  福建省副省长、省医保委主任李红在会上指出,医保制度的设计关乎医保作用的有效发挥,而管理碎片化会导致各个涉医职能部门对医疗机构的分散式监管,无法形成合力。福建省将医保办设在第三方的省财政厅,不是简单地将“三保合一”,而是把涉及医保的职能尽可能归拢,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重组的优势,同时实现专门机构和专业化队伍精细化管理医保,强化医保管理的专业优势。

  李红说,医保办近期有以下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医保信息系统整合,实现统一参保权益记录、统一目录编码、统一就医接口标准、统一疾病编码管理、统一定点服务机构编码管理,推动医保跨省异地结算。二是做好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后续工作,做好省级带量采购谈判采购、补充采购、调整部分药品入围价格。三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以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相结合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四是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挤压的药品流通领域虚高水分转化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给医务人员增加薪水。

  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表示,福建省此次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是全国首创,要发挥好医保引擎作用,加强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医院、医生的监督制约作用,铲除利益链条,遏制消除医药腐败,堵住医疗资源和药品耗材浪费,助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最大程度地保障老百姓健康。

  据了解,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成立于今年7月,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由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发改委、卫生计生委、经信委、人社厅、民政厅、商务厅、物价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统计局、总工会等单位组成。(首席记者韩 璐 记者林世才 张清湧)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