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迈向健康中国2030

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2016年09月14日10:1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药品价格虚高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新一轮医改中,四川省努力解决药品价格虚高及市场供应保障问题,通过实施“五位一体”集中采购,严抓政策落地,加大力度构建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供应保障机制。

2004年,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以省为单位的药品统一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此后,结合国家医改要求,四川不断加强医疗器械供应保障体系建设,到2014年,已形成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医用设备“三位一体”集中采购工作格局,全面建立了招标、采购、使用“三合一”全程监管机制。2015年11月,四川药械采购联席会议授权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2015年四川省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出台实施药品集中采购方案的省份。

“在《方案》公布之前,我们征集了医疗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等多方意见,兼顾了医疗机构和群众的诉求,可以说很接地气。”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邹礴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目前,四川直接挂网采购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挂网数量达1.5万余种。挂网限价药品与上一轮挂网价格相比,平均降幅达13.3%。对临床用量小、市场供应短缺的4种药品,由国家招标实行定点生产,四川已按照国家统一招标结果直接挂网采购,医院不再议价。包括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等,实行网上公布国家最高零售价等参考价格,医院依据挂网价格直接与企业进行自主议价。目前,四川共有75类特殊药品完成挂网。

“在实施新一轮药品集中分类采购以后,四川所有药品和医疗器械都是通过省级平台采购,削弱了大医院的价格谈判权,也提升了小医院的议价能力,保证了大小医院采购价格的一致,提升了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和水平。”邹礴说。

今年,四川省启动了第二类疫苗和体外诊断试剂省级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工作。邹礴向记者介绍说,四川省在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环节,实现了全过程监管,规避了因监管不到位造成的商业贿赂现象。在进货价格谈判、配送等环节均实现全过程公开,通过省级平台集中采购,加强了疫苗集中供应度。

近年来,四川省级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平台服务与监管功能不断完善,顺利完成与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对接联通。实现了过程监管、数据监测、结果评价、信息查询等综合监督功能,为构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政府综合监管平台奠定了基础。

“药品耗材和医疗器械供应保障机制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达到4个有利于:第一,有利于破除以药养医,加快公立医院尤其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第二,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第三,有利于预防和遏制药品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抵制商业贿赂。第四,有利于推动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企业公平竞争,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邹礴说。(记者 刘 畅)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