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综合改革须“强、活、稳”

2016年09月30日13:4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基层综合改革须“强、活、稳”

  9月29日,基层卫生工作座谈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表示,随着新一轮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推进,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卫生工作面临一些新问题,进一步深化完善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要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优先解决基层反映最迫切的问题、优先解决基层最想解决的问题,同时下大力气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

  马晓伟说,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根据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的以基层为重点的工作要求,要在制定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收入分配机制上积极探索,充分体现基层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增加基层岗位吸引力。同时,也要解决基层医务人员职业发展问题,为其创造适宜的执业环境,通过岗位吸引力吸引人才,通过提供个人成长和发展空间留住人才,通过多种激励措施使基层人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基层卫生事业可持续发展,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马晓伟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基层运行新机制不断巩固,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进展,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如火如荼,新农合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持续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预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希望各地能够在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实践中继续积极探索,提炼出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加以固化,让其他地区通过学习、借鉴共同提高。

  江苏、内蒙古、辽宁等10个省(区、市)卫生计生部门的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并分别介绍了各地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记者叶龙杰)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北京地区部分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 今年国庆节(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北京各大医院的门诊和急诊时间将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人民网健康联系各家医院和北京市医管局,梳理总结了北京地区24家医院“国庆节”假期门急诊安排,有假期就诊的网友,请提前做好安排。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洪荒少女傅园慧野外吃蛇 别惊心蛇是咬人的活人参 近日,傅园慧和著名的冒险家贝尔·格里尔斯参与野外生存活动,中午贝尔要请傅园慧“吃饭”了。贝尔抓来一条蛇,将其甩晕后,直接扒皮吃肉……在这个过程中,蛇血还溅到了傅园慧脸上和嘴里,害怕的傅园慧不仅吃了蛇肉,还喝了蛇血。9月22日,傅园慧发布微博称“吃了奇怪的东西,做了很酷的事,很好,我对自己很满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