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真相: 湿纸巾有毒吗?

2016年08月17日08:1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湿纸巾用多了好不好?(图片来源:贵阳日报)

如今,市面上的湿纸巾可谓种类繁多,除了清洁型,还有婴儿型、消毒型等,它们大都包装精美,深得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由于多数湿纸巾中含有丙二醇和苯扎氯铵这两种成分,部分人就认为湿纸巾是有毒的,这是真的吗?

丙二醇是一种无色或灰黄色粘稠状透明液体,无臭味、味稍甜。作为一种有机溶剂,丙二醇可与水、乙醇及多种有机溶剂混溶,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化妆品、香皂、染发剂等各大日化用品领域。

丙二醇是有毒的,在毒性分级上,属于低毒,少量摄入或与皮肤接触是比较安全的。一旦超剂量摄入(体重70KG人的致死剂量为35g到350g),这种“毒性”就会对神经系统产生影响,但消费者大可放心,湿纸巾中丙二醇的含量远远达不到该剂量,它是一种很好的保湿剂,可以帮助药液中的有效物质溶解在水中,让水分不易挥发,并能起到抗菌、防腐的作用。

苯扎氯铵,又名氯化苯甲烷铵,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属非氧化性杀菌剂。一般而言,湿纸巾中苯扎氯铵的含量为0.1%,这个剂量刚好可以达到为皮肤黏膜消毒的浓度。但是对于体内消毒而言,0.1%的浓度过高,所以应避免将湿纸巾直接用于眼睛、伤口等部位。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约5%的人可能会对苯扎氯铵或者丙二醇产生过敏反应,因此,如果在使用湿纸巾后产生皮肤发痒的症状,建议停止使用。(斯琴)

本文由中国科协原科普部副巡视员朱向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痣长在这个部位最易癌变! 小张因为下巴上有个痣沾沾自喜,以至于痣慢慢长大,家人和医生劝他切了,他也不听。因为他看“相书”上说,下巴附近的痣主“房产”。最近,小张的黑痣开始发痒,反复抓挠后出现了溃疡。经过医生的诊断,为了杜绝恶变的可能,最后选择了手术切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突然大汗、没有胃口、下巴疼痛等 这些表现其实是心脏病 很多人不知道,出汗也可能是心脏异常的一个征兆,它可能导致患者心脏病轻微发作而不自知。专家提醒,心脏病的非典型症状也需要彻底进行检查,因为忽视它们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