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来蟹肥美,贪食会伤身

医生提醒:老人和小孩,脾胃功能虚弱,一定不能多吃

2016年09月28日13:3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秋来蟹肥美,贪食会伤身 医生提醒:老人和小孩,脾胃功能虚弱,一定不能多吃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海鲜季,张牙舞爪的螃蟹、生猛的皮皮虾,咸中有鲜,鲜中得味,是许多人的最爱。下沙的杨女士也是一位海鲜发烧友。但就在这几天,她因为吃了太多海鲜,引发腹痛、腹泻。医生建议,此时正是蟹类肥美之时,享受美味的同时注意不要过多贪吃,并且不能吃死蟹。

狂吃一顿海鲜,回家腹痛不止

这几天正是海鲜最肥美的季节,在前天晚上,杨女士和几个小姐妹去了大排档吃海鲜。席间,四个人点了八只梭子蟹、八只大闸蟹、三斤花螺,以及皮皮虾等菜,还叫了一大瓶冰可乐。四个人边聊天边吃,很快就光盘了。之后,杨女士心满意足的回了家。可是在当天晚上,洗完澡后没多久,杨女士感觉腹痛不止。她估计,腹痛自己可能吃了太多螃蟹导致的,于是变煮了点生姜红糖水喝,想借此解解寒气。随后,她忍痛睡着了。昨天早上,杨女士起床后感觉头痛欲裂,还开始拉肚子了。这下,杨女士慌了神,随便套了件衣服就去医院了。经过检查,她的白细胞偏高,医生诊断是因摄入过多海鲜和海鲜不新鲜引起的。经过治疗,杨女士的症状明显好转了。

蟹虽好吃,但别多吃

据了解,入秋以来,因吃螃蟹引起腹痛的患者很多。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出现这种症状的,主要是体质比较虚弱的老年人和幼儿,同时还有一些虚寒性体质的青壮年。除此之外,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腹泻、慢性胃炎、过敏性皮炎、脾胃虚寒、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不适合太多海鲜和螃蟹。“螃蟹属于发物,很容易加重这一类的疾病。还有一些老年人,因为体寒吃太多螃蟹会让他们到了冬天就特别怕冷。而孩子的脾胃功能较弱,吃多了容易引起腹泻。”汤卫华说。所以,吃螃蟹时可以蘸些带有姜末的醋汁,或者伴着黄酒吃。此外,吃螃蟹时一定不能吃其他寒性食物,像冷饮,啤酒、苦瓜、西瓜等。还有,汤卫华提醒大家,一定不能吃死螃蟹。因为螃蟹垂死或已死时,体内的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的物质,即使螃蟹煮熟了,这种毒素也不易被破坏。人们食用这种螃蟹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此外,汤卫华还叮嘱大家:“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目前正是柿子成熟的时节,柿子性寒,不能和螃蟹混吃。茶和柿子一样,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记者 李思璇)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