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贪凉要把握好度 警惕急性胃肠炎

2016年08月04日08:16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夏季贪凉警惕急性胃肠炎

炎热的夏天,正紧张工作的你,突然发觉肚子疼痛不已,紧接着上吐下泻、全身无力……其实,你可能患上了季节性急性胃肠炎。河北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牛占丛提醒大家,夏季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期,进食不洁、进食生冷食物,暴饮暴食等是此病的致病因素,应注意预防。

“急性胃肠炎是胃肠道黏膜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可伴发热、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甚至休克。”牛占丛介绍,夏季急性胃肠炎多发有以下几点原因:

饮食不卫生:夏季温度高,食物容易腐烂、滋生细菌,尤其是外卖食品,难以保证食物生产的卫生条件。进食被致病细菌或病毒污染过的食物,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进食未经煮熟的食物造成食物中毒。

冷热刺激或暴饮暴食:夏天天气炎热,人们通常偏爱凉性饮食,喜欢吃些冰冻、生冷食物或暴饮暴食,胃肠黏膜受到刺激,极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大量饮酒或服入某些药物:如水杨酸钠、氯化铵、奎宁、碘剂、金霉素、毛地黄等,直接刺激胃黏膜甚至肠黏膜,造成急性胃肠炎,叫做“化学物质所致的急性胃(肠)炎”。

“临床上本病多急性起病,仔细追问患者多有引起其发病的诱因。”牛占丛介绍,如进食不洁、生冷食物,暴饮暴食等,常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患者可伴发热、口渴,较严重者可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腹胀、烦躁不安、精神萎靡甚至昏迷等。大便为黄色或黄绿色,每日数次至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样。上腹及脐周有压痛,肠鸣音多活跃或亢进。

“那么一旦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就是急性胃肠炎吗?答案是否定的。”牛占丛表示,对于平时身体健康的人来说,有明显的诱发因素,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首先考虑急性胃肠炎的可能性大。但是还有很多疾病也会出现这些症状,如幽门梗阻可以出现恶心、呕吐;溃疡性结肠炎的腹痛、腹泻;肠道寄生虫感染、癌肿、淋巴瘤、嗜酸性肉芽肿等等也可出现类似症状。因此,如果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建议先就医咨询。

牛占丛提醒大家,经规范治疗及精心护理、安静休息后,一般来说基本上都能痊愈。但对于本病治疗的两个误区仍需警惕:

首先,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使用抗菌素。世界卫生组织提出90%的腹泻不需要抗菌药治疗,而我国学者根据我国腹泻病原谱的特点及临床治疗结果提出,大约70%的腹泻并不需要抗菌药物治疗。许多患者在就诊前自行服用抗菌素等药物,有造成抗菌素滥用、细菌耐药、肠道菌群失调的风险。只有在确定是肠道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需要使用抗菌素。

其次,并不是所有的急性胃肠炎都可以用止泻药。虽然止泻药能减轻腹泻症状,但是如果有中毒性或感染性腹泻,应用复方地芬诺酯片和易蒙停等可减弱肠道蠕动,造成肠道内毒素吸收或细菌不能排出体外,可能加重中毒症状。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洋食品:光环失色扎堆上黑榜 超限量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凸显 近日,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饮料、马来西亚糖果、澳洲杀菌乳等产品登上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黑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揭秘减肥市场乱象 “医师”培训两分钟就能上岗 进入夏季,不少减肥机构推出各种特惠套餐吸引消费者。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火热的减肥市场上,从传统的中医减肥到流行的高科技仪器减肥,一个疗程动辄数千元,但有些机构没有执业许可证,不少“医师”培训两分钟就上岗,使用的一些产品涉嫌假冒伪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