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了 三高患者吃海鲜有讲究

2016年09月08日13:09  来源:今晚报
 
原标题:开海了 三高患者吃海鲜有讲究

天津正式开海啦,吃海鲜的黄金季节到了,一大波海螃蟹、皮皮虾就要涌向餐桌了。今年海鲜流行这样吃——海鲜大咖,光过眼瘾都流口水。听说吃海鲜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同时又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牛磺酸、叶酸等成分,三高患者也可以大饱口福。这种说法靠谱吗?

吃海鲜可以降胆固醇

专家表示,不管是虾类、贝类、蟹类还是鱼类等海鲜,都富含钠、钾、钙、镁、铁、磷、锌等矿物质,蛋白质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营养价值很高。更令人开心的是,与鸡、猪、鸭等一般家禽、家畜肉类相比,海鲜的热量和脂肪都比较低,还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它们能增加机体的“好胆固醇”(HDL),减少体内的“坏胆固醇”。海鲜还含有陆上动植物油中一般不含有的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它们有降低血脂、抗动脉硬化、抗血栓等作用,是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功臣”。

三高患者吃海鲜悠着点

不过先别忙着高兴,能吃并不代表可以肆无忌惮的吃。吃海鲜也有学问,三高患者吃的时候也得长点心!

不吃虾头和蟹黄

胆固醇来自于动物性食物,而且主要集中在内脏。整体来说,鱼卵、小鱼干、虾类(尤其是加工的樱花虾)、螃蟹、乌贼、章鱼、螺、小卷干、咸小卷的胆固醇含量比较高。

举例来说,吃虾子不吃虾头,吃鱼不吃鱼卵,吃乌贼不吃内脏,吃螃蟹不吃蟹膏和卵黄,其实就不必太担心会吃进过多胆固醇。

一次最多吃两三种

海鲜大咖里有十几种海鲜,螃蟹、大虾、皮皮虾、龙虾、鱿鱼、各种贝类应有尽有。尽管吃着很过瘾,但这样吃海鲜并不是健康模式。比如蟹类和贝类,这两种海鲜寒性很大不宜同食。蟹类和鱿鱼的胆固醇比较高,最好也不要同食。

清蒸好过油炒

北方人吃海鲜,讲究个新鲜,因此清蒸居多,更能体现海鲜的鲜美。不过现在很多海鲜大咖的做法都是香辣口味的,经过炒制的海鲜泡在油汪汪的红油中,胆固醇和脂肪的含量陡然上升。

胆固醇多是体内生成

吃海鲜时,也要注意均衡饮食,无论吃哪种食物,都需遵循适量摄取的原则,并且保持规律运动的习惯。近年来国际研究证实,人体的胆固醇有约7成是自行生成,从饮食中吃进的胆固醇只占少部分。如果本身血中胆固醇偏高,很有可能是家族遗传的影响,或者是自身代谢胆固醇的能力比较差、合成量又比较多。因此对于三高的人来说,光靠管住嘴是远远不够的。

在日常服用一些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防止血栓形成、保护血管的保健品还是对人体很有益处的。研究发现,真正形成动脉粥状硬化的是“被自由基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细胞膜被氧自由基氧化引起血小板凝集,这是脑血栓、心肌梗死形成的第一步。盐藻中的天然β-胡萝卜素是医学界公认的抗氧化之王,具有多个共轭多烯双键的特殊结构。这种结构使它能与含氧自由基发生不可逆反应,达到清除自由基以及淬灭单线态氧的作用和捕捉并清除过氧化自由基。因此β-胡萝卜素是一种良好的自由基猝灭剂,也就是自由基的终结者。此外,盐藻中的硒、维生素E等元素也能够清除自由基,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保护细胞膜,增强了细胞的通透性。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