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住我们的“万千烦恼丝”?

2016年09月28日11:0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让聪明不绝顶

  俗话说,聪明绝顶,然而真正到了头发稀疏甚至导致头发绝顶却又会感到很苦恼。一般来说,正常的头发脱落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但是一部分人由于遗传、压力和外部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发髻线也越来越高了,使得脱发人群不断地在增加,且脱发年龄也不断地在提前。

  一般来说,平均每个人的头发大约十万根,每天要脱落约75至100根左右。因为毛发的生长具有周期性,可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及休止期,处于生长期的毛发约占全部毛发的85%,毛发的生长期为2至6年,进入退行期以后,毛囊下部包括生发部分的毛球开始萎缩。休止期时,毛囊下部完全萎缩,毛发脱落,所占比例为14%,休止期持续3至6个月,而后毛囊进入生长期,又有新发长出。

  很多女性看到梳子、枕套上的掉发就非常担心,其实这是属于正常脱发的范围。除非发髻逐渐上移,头发的发质变软、变细,逐渐露出头皮等,否则不要过于担心自己会不会出现脱发的状况。

  脱发分为很多种,脂溢性脱发是最常见的脱发,此类患者大多数有家族史,其病因和雄激素的代谢有关系。脂溢性脱发男性比女性高,通常的比例为7至8:1,女性症状较轻,脱发多从头顶开始,而男性的脱发多从发髻开始,所以更为明显。

  中医认为,脱发患者多为肝肾不足,发根失养而脱发,或素体血热湿蕴上蒸巅顶,阻碍气血运行,头发失于濡养而脱发。因此要保持合理的饮食,不要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应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核桃和芝麻等食品,均有益于头发上的生长。

  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愉悦。人们从事脑力劳动的时间越来越长,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是促使脱发年轻化的原因之一。要积极面对生活,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经常洗头但不要太勤,最好2至3天洗一次,找到适合自己的洗发水后,尽量不要轻易更换。每天坚持梳发多次或按摩头皮,促进毛发的再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刘瓦利)

(责编:张紫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警惕!悲秋可能是一种病 中医教你对症调理 秋天,不少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很多人认为是“悲秋”的缘故。其实一些身体问题也会让人不开心,比如肝郁、心火和气血虚。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十大儿童服药误区!千万别给孩子掰药吃了 孩子生病了,如何合理安全地给孩子用药,是家长最犯难的事。一旦用药不当,轻则病情加重,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