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企业着眼慢病管理 强调医患互动功能

2016年09月27日15:4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互联网+医疗企业着眼慢病管理 强调医患互动功能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高奕楠)随着经济社会条件的改善,公共卫生水平提高、城乡居民膳食结构改善,人们寿命大大延长,但是,随之而来的各种慢病已经成为人类生命的主要威胁。数据显示,我国心血管病、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4种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86.6%,慢性病的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另据调查显示,我国慢性病占医疗费用总支出的70%。以糖尿病为例,据保守统计,我国每年花在糖尿病治疗上的费用达到2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80%用于糖尿病相关并发症的治疗。

  针对这一现状,互联网+医疗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慢病管理市场、开发相关产品和提供服务。丁香园董事长兼CEO李天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于互联网的慢病管理应该“从那些能管好的、容易采集数据的、能拉动互动的慢病先做探索。”据介绍,丁香园之前曾经探索过除了糖尿病之外的其它病种,比如心衰,但发现很难奏效,因为心衰的情况很复杂,可能需要采集20多个指标,并且还没有现成的设备。

  腾讯发布糖大夫二代 慢病管理版图明晰

  9月20日下午,腾讯发布了糖大夫第二代产品,并分别在线上线下与丁香园、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达成深度合作。

  据腾讯腾爱医疗总经理吴波介绍,糖大夫第二代产品精度做到了准度在±12%、批间差控制在4%。在距离第一代产品发布过去整整二十个月后,糖大夫进行了约100个产品细节的改进与优化,除了硬件与用户体验的升级,糖大夫此次在“软件”服务上也有所提升。

  丁香园将为糖大夫二代产品提供医生服务,双方将联合招募100名内分泌领域为主的专业医师,加入糖大夫二代的众测工作之中。与此同时,北大国际医院也与糖大夫未来的慢病管理进行了签约的线下合作。

  另外,丁香园还与腾讯发起“腾讯丁香园名医在线计划”,旨在帮助优秀医生建立个人品牌,发挥自身专业价值,同时对接海量患者,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慢病干预治疗。目前加入“名医在线”计划的医生可以在糖大夫微信号进行直播、问答等。

  以岭药业携手康康血压 建立慢病互联网医院

  本月初,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确认,以岭药业以3000万元现金占股20%的比例参股康康血压。这是继2016年5月获得北京中岭燕园投资中心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之后,康康血压再一次完成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以岭药业方面表示,康康血压以自主研发的随身动态血压计为起点,以智能硬件作为高血压慢病管理的连接器,打通了新媒体宣教预防、监测大数据分析、医药疗效评估、慢病互联网医院、金融保险的高血压慢病管理全流程。

  此次以岭健康对康康增资之后,双方将共同建立心血管等慢病研究机构,整合公司现有产品线,以实现以岭药业在大健康板块“互联网+”战略上的布局,打造“互联网+智能硬件+医院+患者”新模式,并实现以岭药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媒体报道,贵阳康康慢病互联网医院目前的用户来源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和贵阳市卫计委合作,承担贵阳市462万人口的慢病控制、管理工作,将通过社区筛查的方式将贵阳市慢病患者引入互联网医院;二是与其它互联网医院平台相类似,基于远程问诊等技术,为阿里健康、杏树林等合作平台上有慢病、有一次诊疗记录的用户提供服务。

  医瘤助手完成A轮融资 主打肿瘤的科学治疗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医学界对肿瘤的定位已从“绝症”演变为“慢性疾病”。现代治疗理念是通过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抑制肿瘤两方面出发综合治疗,以达到延长生命时间、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这与慢性病的治疗较为相似。

  近日,肿瘤移动医疗平台医瘤助手宣布,已在8月份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普华资本、雅瑞资本和奋轩资本。据媒体报道,早在2015年6月,医瘤助手就获得了由普华资本合伙人汪军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据医瘤助手创始人兼CEO张佐介绍,医瘤助手是国内在肿瘤细分领域中唯一一款从诊中切入、定位于肿瘤医疗全程管理服务平台的移动医疗产品。通过整合模块患教、医患、会诊模块,打通诊前、诊中、诊后环节,致力于打造肿瘤医疗全程管理平台,推进肿瘤规范化治疗。医瘤助手开发了医生工作组患者管理及随访系统,并具有医生工作组协作、MDT讨论、熟人医患沟通、预约床位、不适反馈、患者随访等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慢病管理很难单纯靠线上完成,在线上无法解决用户依从性、与治疗和运动结合等慢病管理无法忽略的问题。未来的慢病管理更可能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线上作为患者教育、依从性督促、服务者与患者沟通的工具,辅助线下的服务。

  由于慢病管理是一项注重细节的工程,且需要长期的用户跟踪和教育,三甲医院的专科医生并不适合提供这样的服务。未来专业健康管理师与全科医生将是慢病管理的主力,而且慢病管理所需的时间和流程管理意味着专业人员需要时间投入,全科医生可能需要护士和专业教练的辅助才能完成慢病管理服务。

  目前,大部分移动医疗公司的慢病管理APP主要提供数据记录、健康资讯、医患互动、患者社区四大功能。这些功能对用户提供的服务仅仅停留在线上图文咨询和向患者推送健康资讯,并不能真正满足慢病患者的医疗需求,因此导致用户粘性低,移动医疗公司也找不到愿意为此服务买单的人。因此,医患互动功能实现患者和医生的连接,被看做是真正意义上慢病管理的移动医疗破瓶之举。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癌症分“贫”“富” “富贵病”也欺负穷人 与“穷病”相对,有一些疾病与生活富裕后吃得好、吃得精、营养过剩、活动量减少等有关,主要是些非传染性慢病,比如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等。甚至一些肿瘤也与其关系密切。它们被称为“现代文明病”或者“富贵病”。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跷二郎腿别超15分钟 时间太长影响血压和生育 很多人一坐下来,就不自觉地跷二郎腿。但是,长时间跷二郎腿会给全身带来负面影响。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裕昌和武汉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汪阳告诉记者,跷二郎腿时间太长会增加很多健康隐患的风险。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