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技术应用在肿瘤治疗中有发展前景

2016年09月27日09:35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核酸技术应用 在肿瘤治疗中有发展前景

“过去的十年,对核酸和核苷酸的营养效果的研究与日俱增。关于其安全性、营养功能和作用的报道也层出不穷。”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获得者罗尔夫·青克纳格尔在21日召开的“2016生物技术革新助力‘健康中国’”论坛上说。核酸和核苷酸的技术和产业发展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焦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李蓉教授说,核苷酸作为一种营养素在国际上是没有争议的,前些年在我国出现了争议。

李蓉所说的争议是,2001年,国外某网站发表系列署名文章质疑核酸,随后,国际上一些生物学专家和营养学专家指出,直接服用核酸对人体健康没有用处。这一报道先后被全国几十家媒体转载,国内也有不少人认为“将核酸当成营养素是骗局”,大众对此感到迷惑。

这次争议让卫生部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就“中国核酸类物质应用与健康相关产业发展”举行了听证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听证会,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全国20多位专家参会,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医学会等7个协会和学会莅临。经过近4个小时的听证,专家们认为:核酸类物质包括核酸、核苷、核苷酸可作为条件型必需营养素。膳食结构不科学、日常饮食不规律且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及肝脏合成代谢功能虚弱的亚健康人群,以及人体在快速成长阶段和术后、感染等状况下需要外源性补充,然后再合成为人体自身所需的核酸。

近年国内外专家就核酸的安全性和功能性做了大量研究。研究人员们进行的老鼠实验已经表明核酸和核苷酸在急毒实验和长期毒性实验均未发现毒副作用,在繁殖发育方面也是安全和正常的,血清尿酸水平及肾脏损伤实验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核酸存在于细胞核和线粒体中,是生物体内重要的化合物,有储存、传递遗传信息的重要功能,是基因的物质基础。”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方福德说,复杂性状疾病表型具有多样性,而特定的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与特定的表型(健康或疾病)存在内在联系与对应关系,通过大数据条件下的遗传信息建立基因型与健康或疾病表型的关系图谱,可期望推动达到精准医疗和个体健康管理的目的。方福德还提出,核酸类药物通过特异的序列阻断或抑制某些基因的表达,体现出特异性强、作用效率高、免疫原性低、应用范围广等特点,再加上核酸具有显著增强免疫力作用,因此,治疗性核酸临床应用特别是在肿瘤治疗中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记者 操秀英)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