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正齐:老年痴呆患者攀升 切忌与老年健忘混淆

2016年09月27日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陆正齐:老年痴呆患者攀升 切忌与老年健忘混淆

中新网广州9月26日电(记者 唐贵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26日在广州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老年痴呆患者人数正快速攀升,但不少人容易将老年痴呆与老年健忘混淆,以致耽误患者病情,他提醒老年人亲属要留意观察老年人的行为,其实只需要简单几个方法,就可以大致辨别出两者的区别。

“老年痴呆的普遍性远高于人们的想象。有数据显示,中国近千万人患痴呆。目前我国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4.2%,65岁以上为7.2%,80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则高达30%。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陆正齐说。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老年痴呆患者人数正在不断攀升,有数据指,目前中国老年痴呆人数已达950万人,但很多人分不清老年痴呆与老年健忘的区别,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确实也有不少老人容易出现健忘等症状。

“老年人健忘只是偶尔发生的事情,但老人痴呆却表现为生活障碍越来越严重,这是两种不同的表现症状,只要认真加以观察,就能够大致进行区分。”陆正齐教授表示,比如老年人虽然容易忘记一些小事,但重要的事情却一般不容易遗忘。老年痴呆则不同,老年痴呆表现为记忆障碍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季节和日期都会忘记,生活自理能力会明显下降,甚至有些老人因此性格都会发生改变。

由于平时经常接触各种老年的神经内科病患,陆正齐教授对于区分这两者介绍了几个简单易行的办法,比如用简易智力状况检查法(MMSE)的小测试,要求测试者从100开始减7,之后再减7,一直减5次。或者考验其近期的记忆力,先让测试者记住5种互不相关的东西名称,然后让其一分钟后再回忆,在这一分钟内,可用其他事情转移患者注意力,然后再让患者重新回忆,测试结果会更准确。

如果这些测试,老人的错误率很高,但证明老人有可能患上老年痴呆,陆教授就建议其亲属尽快将老人送往正规医疗机构看门诊,进行医疗仪器的检查,最终让专门的医生来综合诊疗判断。

陆正齐教授是广东省委保健专家,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神经病理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委员;研究方向为脑血管病及神经免疫性疾病、感染等。(完)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