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预防老年痴呆 治疗早晚不同效果不大同

2016年09月20日09:2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更有质量的老年时代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老年性痴呆病又称阿尔茨海默病。1994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将每年的9月21日确定为“世界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许多国家都在这一天举办各种活动,来宣传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病的相关知识。

  老年性痴呆病宣传日到来之前,本报记者走进北京回龙观医院第19病区。在这里住院的患者,七成以上都是痴呆症患者。与同龄人相比,痴呆症患者看起来更年轻:疾病剥夺了他们的记忆,让他们忘记了现在,忘记了过去,也让他们忘记了烦恼和忧愁。

  李卫华是一名护士,今年39岁。她已经在回龙观医院19病区工作了15年。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刚好是李卫华值班。本报记者来到病区时,她刚刚完成早间的护理工作。19病区设计床位为50张,因为病人多,病区常年加床,这几天床位已加到了61张。61名患者中,将近三分之一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面对一群老人,而且还是患有精神科疾病的老年人,护士们的工作格外辛苦。

  都是老年痴呆 盯防重点不一样

  19病区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小白板,上面有六个彩色的提示符,后面写着一组数字。这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李卫华说,每个颜色代表着预防的重点,后面的数字是患者的床位数。比如绿色提示符的这组患者,代表着需要格外注意预防噎食。“老年痴呆的患者进展到中晚期,有些患者会出现吞咽困难的情况,因此,这些患者吃饭的时候都会有护士陪着,防止他们被噎到,而且他们的配餐主要是面条一类的软食。”红色提示符后面的一组病人是需要防范自杀的患者,在19病区住院的61位患者中,还没有需要防范自杀的患者,但在抑郁症病区,恐怕这个红色的提示符后面就要跟着很多数字了。黄色提示符代表预防摔伤,黑色提示符的代表预防冲动。李卫华说,很多老年痴呆患者都有跌倒史,住院前就曾经多次摔倒,对于这类患者来说,护士关照的重点就是要预防摔倒。有些患者还有冲动的情况,容易出现伤人的情况,这些患者都分在了黑色一组。蓝色的一组代表“防外走”。有些老年痴呆患者不爱住院,即使住院后经过护士的科普宣教后,还是不想住院,他们就会伺机溜走。对于这类患者,护士在开关病区大门时就要格外注意,防止他们趁乱溜出去。

  治疗早晚不同 效果不大同

  19病区里有个女患者,特别引人注目。年过七旬的她看起来只有50岁,大大的眼睛,白净的皮肤,高高的额头,利落的发髻……再一问,才知道她原来是一位歌唱演员。一年前,她因为老年痴呆到回龙观医院住院。刚刚住院时,她还能和医生护士交流,状态好的时候,也能高歌一曲。但这一年来,她的病情进展得非常快,现在不仅不能唱歌,甚至不能自己吞咽,已经不能自己吃饭、喝水。医务人员给她安装了一个鼻饲管,每天的饮食都需要从鼻饲管进入到胃肠道。

  50多岁的老李是病区里最年轻的患者。一年前,他来到医院住院时,还能和医生护士交流一下自己为什么生病,“唉,我就是退休的时候觉得单位给我的待遇不太公平,一时想不开生病了。”这一年来,老李的病情迅速发展,现在已经变得沉默寡言,“金口难开”。

  但病区里也有一些患者疾病进展的速度比较慢。有一位79岁的老年痴呆患者,在老年痴呆发生的早期就开始积极系统专业治疗,现在患者患病已经10年了,简单的日常生活自理得非常好,而且还可以与别人交流,可以自己活动。

  亲人的关爱也是治疗

  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个精神障碍患者,家庭成员都会感到力不从心。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19病区,还真有孝顺的孩子。满头白发的张阿姨年过九旬,已经卧床不起,也不记得任何人。但她的儿子经常来看望老母亲。每个探视日的时候,儿子来到病房里,坐在母亲的床前,拉着她的手说说话。母亲的眼神早已变得漠然,但是儿子还是继续说着话,就像妈妈能够听懂一样。

  91岁的王阿姨也很幸运,她也有个孝顺的儿子。每周五次探视时间,王阿姨年过六旬的儿子都会带着各种好吃的来看妈妈。老人喜欢吃点带馅的主食,于是,儿子来看妈妈时,有时会带着饺子,有时带上一碗馄饨,让老妈妈高兴一下。

  当然,也有的患者很孤独。有一位60多岁的患者,生病前没有结婚、没有子女,父母已经不在,直系亲属只有姐姐。平时,姐姐很少来看他,但是医院如果需要姐姐来签字,姐姐也会来看看他。其实,对于老年痴呆的患者来说,家人的关爱也是一种“治疗”。

  护士要与患者比拼智慧

  在精神专科医院,一位患者吃完药需要在病房内等候15分钟才能出去活动,19病区的患者也不例外。“为什么吃了药不能活动?”李卫华说,有些患者不想吃药,会在吃完药的两三分钟内到洗手间抠嗓子催吐,把药吐出来;或者把药藏在舌下,服完药在病房内等候15分钟,可以充分保证患者药物的有效服用。“精神专科的护士们不仅要做好常规的护理,还要和患者比拼智力。有些患者,特别是生病时间比较长的患者,他们在不想吃药的时候,就会想方设法把药藏起来。”时间久了,患者知道护士会检查口腔,他们也会配合护士,让护士看看“嘴里没有吧,吃下去了吧?”

  不少老年痴呆患者特别喜欢攒东西。病区里有位80多岁的老年痴呆患者就喜欢“收藏”,她床头柜的抽屉很快就会存满各种“宝贝”,有喝剩下的酸奶盒,有家属探视带她出去散步时捡回来的塑料袋……刚开始的时候,护士把她的这些垃圾扔掉了,结果老人大发脾气,不仅在病房里骂人,还说病友们偷她的东西。后来,护士们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帮她把“宝贝”保管好,等到她的女儿来探视时,护士们会当着老人的面把这些“重要物品”交还给她的女儿,请老人的女儿将这些“重要物品”带回家进行“保管”。老人对护士们这种做法表示很满意,这之后也很配合护士的工作。

  在精神专科医院工作的护士,被打是常态。19病区也有一位70多岁的男患者,经常给人来两拳。“你从他旁边路过,他就会踢你一脚;吃完饭,扶着他回房间,他会给你两拳。”李卫华说起这些非常平静,没有一丝的抱怨和不满。她反倒说,“其实,老年痴呆患者就像是老小孩,我们帮助他们完成治疗、锻炼的同时,也像哄孩子一样哄着他们,你看,他们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年轻得多!”

  学会识别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燕江陵是北京回龙观医院老年科19病区主任。她遇到的老年痴呆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中晚期的患者。“老年痴呆早期最突出症状就是记忆障碍,但遗憾的是,人们往往认为人老了记忆力减退很正常,尤其是认为老人还记得很久以前的事情怎么可能会痴呆?”燕江陵说,人们对记忆力好坏的判断标准有误区,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就是爱忘“近事儿”,尤其刚刚做过的事最容易忘记,但是他们能记得住很久以前的事情。随着病情的加重,很久以前的事情也会逐渐忘记。经常有家属说:“你别看他刚做过的事记不住,其实她记性好着呢,多少年前的事儿,她都记着呢,比我们记性都好。”这就是老年痴呆早期就诊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患者都是在出现怀疑家人偷她的东西、出现幻觉或者抑郁等症状时才就诊,此时,已经错过了早期治疗的重要阶段。

  燕江陵说,年龄超过50岁的人,如果有记忆减退的表现时,就要去医院进行检查,最好到精神科或神经内科记忆门诊就诊。一旦确诊,就要积极进行非药物、药物方面的综合治疗,千万不要认为痴呆治不好,就不治疗。治疗后可以延缓病情进展,尽可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减轻照料者的负担。(记者贾晓宏 文并摄)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