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记忆力衰退明显可能是老年痴呆!9个手段可有效预防

2016年09月22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忆力衰退明显可能是老年痴呆!9个手段可有效预防

  张老伯60多岁,平常都没啥事儿就看着家里的“士多店”。可最近他儿子发现,老人脾气突然变得暴躁,还爱忘事儿,也总是找错钱。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陆正齐教授接诊了他,一查,发现老人得了痴呆。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陆正齐表示,大众普遍存在误区,认为年纪大了,记忆力下降是正常现象。实际上,中国有接近1000万人患痴呆,但很多人仍缺乏基本认识。

  80岁以上老人患病率高达30%

  “老年痴呆的普遍性远高于人们的想象。有数据显示,中国近千万人患痴呆。目前我国5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接近4.2%,65岁以上为7.2%,80岁以上老人的患病率则高达30%。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陆正齐说,更不能让人忽视的是,老年痴呆根本没有根治方法

  实际上,痴呆分为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AD)和血管性痴呆。陆正齐介绍,其中最常见的是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不可逆的神经变性疾病,以进行性下降的认知和记忆损伤为特点,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有报道推算,到2050年AD的患病率将增加4倍,即每85个人中会有一人患病。

  陆正齐介绍,在痴呆早期,会发生记忆力减退,尤其是不能记住近期的事,不能学习和记住新的信息;语言沟通能力下降,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情绪不稳定;容易迷路;判断能力下降。

  到了中期,患者往往完全没法记住近期的事,完全不能学习和回忆新的信息;注意力不集中;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如梳头、吃饭、穿衣及大小便等需要别人的帮助;迷路情况更严重,有时在家也会迷路;出现精神问题或有攻击他人的行为。

  症状若到了晚期,患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职能趋于消失状态;有可能不会吞咽吃饭;常常因为感冒、肺炎或者褥疮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

  1.有规律的锻炼:每周3-5次,每次30-50分钟,强度轻到中度,如慢跑或者游泳

  2.不要吸烟:1根烟都不要抽并且要坚持1年以上

  3.控制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

  4.充足的睡眠:每晚7-9小时,中午小睡20-30分钟

  5.保护您的脑部:避免受到车祸、外伤、感染等打击

  6.吃低脂肪、低热卡、高营养素的水果和蔬果:吃不同颜色的蔬菜和水果各3种颜色(例如红黄蓝绿紫黑,颜色越深越好)

  7.坚持学习:每天读书、看报纸、最好做笔记

  8.保持社交活动:多与家人、朋友交流聚会等

  9.挑战您的智力:可多进行下棋、跳舞、听音乐等活动(记者/曹斯 通讯员/江澜)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