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国庆长假出境游需防范传染病及动物伤人

2016年09月27日14:3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高奕楠)今日,湖南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建议计划利用国庆长假出国旅行的市民,务必先了解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理性规划旅行线路,提前做好防病措施,并注意提防动物伤人。

长沙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出入境应重点防范虫媒传染病。近期,蚊子等虫媒处于活跃期。出国(境)需重点防范寨卡、登革热和疟疾等虫媒传染病。目前,寨卡在东南亚、南美等地流行,其中,备受青睐的旅游热门国家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均出现寨卡疫情。市民制定出行计划时,要先了解目的国疾病流行情况,理性规划旅行线路,积极做好防病措施。

出国前,必须在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查,接种相关疫苗。归国后出现原因不明的发热或其他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国外旅游、居住史和当地疾病流行情况,以防延误诊治。

同时,每逢长假,动物伤人事件高发,市民要注意提防。被猫、狗、老鼠等小动物抓咬伤或破损皮肤或黏膜被动物舔过,有可能罹患疾病,最严重的后果就是感染狂犬病毒,狂犬病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对于这种可防不可治的疾病,市民要定期为家养的宠物接种兽用狂犬疫苗。

在长假出行途中,不挑逗狗、猫、兔等动物。如果不慎被动物抓咬伤,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流动的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用碘伏消毒,并及时到当地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动物咬伤门诊进一步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