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咬伤非小事 最好接种两种疫苗

2016年08月19日17:59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鼠咬伤 非小事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副教授 闵筱辉

夏天被老鼠咬伤较常见,尤其是现在养小动物的人多了,不少小朋友会被宠物鼠仓鼠咬伤而前来医院求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感染科闵筱辉副教授提醒:被鼠咬伤,很多人并不清楚该怎样处理,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是个小问题,不重视,冲洗一下就不管了。这就大错特错了。他指出,被鼠咬伤后,应当及时进行伤口的处理和进行疫苗接种。

老鼠可传播流行性出血热等多种疾病

闵筱辉介绍他曾接诊的一个病例,一位名叫小红的患者有天晚上回宿舍时,忽然间停电了,只好步行爬上5楼,不巧,在楼梯间活蹦乱跳的老鼠狠狠地亲吻了小红的脚,回到宿舍一看,哇,伤口处出血了,小红手忙脚乱地挤血,然后用肥皂水清洁伤口就以为没事了。

闵筱辉说,小红这样处理远远不够,很可能会带来隐患。因为与猫狗相比,老鼠身上携带更多的细菌和病毒,可以传播流行性出血热、鼠咬热、恙虫病、斑疹伤寒、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又以流行性出血热最为严重,鼠咬热也不少见。鼠咬伤很少会引起狂犬病,但也有鼠咬伤后引起狂犬病的多个病例报道。所以,被鼠咬伤后,还是应当及时进行伤口的处理和疫苗接种。

马上冲洗伤口并接种疫苗

闵筱辉介绍,被鼠咬伤后,首先应该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的血液,伤口不要包扎,如果伤口较深或者面积较大,则应该及时去医院清洗和消毒伤口,并进行抗破伤风处理(打破伤风抗毒素),同时需要使用抗生素以防治伤口的普通细菌感染。

闵筱辉指出,一般人被鼠咬伤后首先想到的应该是打狂犬病疫苗。其实,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还是狗,尤其农村地区的野狗,有少部分狂犬病是由猫传染的,而鼠类传播狂犬病的机会则相对较少,但并不是完全没有,鉴于狂犬病目前还是无药可治,所以鼠咬伤也需要考虑接种狂犬病疫苗,接种方法是:被咬伤的0、3、7、14、28天各接种一针(共5针);1年内再次被咬伤,第一次已经进行了全程接种,则第二次于0、3天接种2针就可以了。

闵筱辉强调,鼠咬伤引起的另一个严重的疾病就是流行性出血热,表现为发热、全身出血倾向、肾炎、休克等症状,病情比较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鼠咬伤的人一定要及时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该疫苗一般于0、14天接种两针,必要时可以加强一针。

对于鼠咬热、恙虫病、钩端螺旋体病或者斑疹伤寒鼠类引起等疾病,目前还没有合适的疫苗可以使用,但如果真的被传染这几种病,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有很好的特效药物来治疗,只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可以很快治愈。

提醒:

被咬伤后如果没有上医院检查,最好留意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类似感冒发热或者淋巴结肿大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将曾被鼠咬的病史告诉医生,以便得到正确及时的诊断和治疗。(文/记者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