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家犬咬伤可致狂犬病 及时接种疫苗勿存侥幸

2016年08月31日15:2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原标题:北京疾控中心:家犬咬伤可致狂犬病 及时接种疫苗勿存侥幸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据其官方网站消息,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月19日接报一起狂犬病病例。患者为一名55岁女性,今年7月被自家饲养的藏獒咬伤脚踝,自行处理伤口,未接种狂犬疫苗和被动制剂。据悉,这是本市今年第二例人患狂犬病例。

对此,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广大市民,狂犬病为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目前仍然是可防不可治,患狂犬病死亡率几乎为100%。预防狂犬病最主要的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由于夏季人们穿着单薄,天气闷热令犬类动物易烦躁,是动物致伤高发季节,增加了发生狂犬病的风险。因此不要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尤其不要让宠物舔人的口腔、眼睛等粘膜。

若被咬伤后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规范处理伤口并全程接种疫苗。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接种疫苗,北京市建立了113家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分布在全市十六个区县。门诊的名单及地址、电话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卫生信息网或拨打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查询。

同时,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呼吁广大养犬人要文明养犬,定期给犬类接种疫苗,不要随意遗弃,避免流浪犬伤及他人的事件出现。

对于狂犬病高暴露风险者,包括从事狂犬病研究的实验室工作人员、接触狂犬病病人的人员、兽医等,应当进行暴露前免疫。持续暴露于狂犬病风险者,全程完成暴露前免疫基础后,根据情况应定期加强免疫。(高奕楠)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身材招人喜欢且更长寿 在不断追求骨感美的当下,“胖”似乎成了一个不太受人待见的字眼。但“微胖才是最好的身材”成为热门话题。英国一家公司对500名成年男性进行的调查发现,87%的男人更喜欢曲线优美、丰满圆润的女性。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这些病容易挂错号 教你小妙招看病不延误 去医院挂号,看着医院门诊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牌上不断滚动的科室和专家出诊时间——晕!到底该挂哪一科?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