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全国爱牙日

疾控专家:每次刷牙三分半 一年两次口腔检查

2016年09月2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高奕楠)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曾经,有一则家喻户晓的广告说的是“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棒”,这句话通俗却十分形象地阐述了牙齿健康与全身健康的关系。

疾控专家介绍,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础和关键,不仅影响人们的咀嚼、发音等基本功能,而且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消化系统疾病、骨质疏松、早产和低体重儿出生密切相关,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所以牙病的预防非常重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在今年的“爱牙日”健康专题中指出,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例如,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癌变。一些小朋友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也容易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

那么,我们该怎样预防龋齿?中国疾控中心给出了如下建议:

一、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 每天至少应刷牙两次,每次三分半钟。饭后应该漱口,尤其是吃了水果之后,因为水果残渣和唾液会起反应,对牙齿腐蚀作用更大。

二、局部用氟预防龋齿

氟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摄入适量氟可以减少牙齿被酸溶解和促进牙齿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齿的发生。氟化物防龋措施适宜在低氟地区、适氟地区以及在龋齿高发地区的高危人群中应用。

注意:使用含氟牙膏要注意用量。学龄前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当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应用,以防误吞。不要给孩子使用成人牙膏。

三、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

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是儿童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第一恒磨牙在6-9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

窝沟封闭后还应当好好刷牙,如果发现封闭剂脱落应当重新封闭。

另外,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不要等到发生口腔疾病才去治疗,对已发生的牙缺损、松动病牙,要到正规的口腔专科医院或口腔科治疗,千万不要为省钱和方便找游医修补或拔除。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