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给心脏减压

主讲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党委书记、心血管病专家刘乃丰

2016年09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6岁的麻醉师夜班后猝死、43岁的急诊科医生连续上班48小时后猝死等新闻频频见诸媒体。即使掌握医学知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也拿不到急性突发心脏疾病的“免死金牌”。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日益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为心脏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趁年轻,早戒烟。许多人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好,就无节制地熬夜加班。职场人士生活节奏快,加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暴饮暴食、吸烟酗酒、缺乏运动、长期睡眠不足、情绪不佳等,这些都容易导致心脏疾病。特别是吸烟,不仅危害呼吸系统,还会对心血管造成损害。吸烟史越长、吸烟量越大,对心脏功能的危害越大,而且二手烟同样会对心血管造成损伤。烟民的低龄化,也成为心血管疾病年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必须及早戒烟。

切勿过量饮用咖啡。如果长期处于高强度的压力下,交感神经系统太过兴奋,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加快。有些人为了提神会过量喝咖啡,若本身就对咖啡敏感,只要喝一杯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要是再加上过度疲劳,就会助长心脏病病发。因此,因人而异适度饮用咖啡。《美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人每天喝3~5杯咖啡是健康饮食的一部分。国内专家建议,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杯(每杯约200毫升)。

排解焦虑情绪。进入中年后,心脏健康情况本来就在走下坡路,如果再不注意锻炼身体,血压也容易不稳定,再加上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度升高,刺激心率加快,外周血管收缩,损害血管和心脏。所以,平时一定要关注血压变化,严格控制血压。需要强调的是,高血压也是慢性病的一种,应坚持服药,并根据自己的血压合理调整用药。

除了高血压,心理因素也是引发心脏疾病的重要因素。当为生活奔波、缺乏安全感时,人就容易感到紧张、焦虑,从而影响睡眠和心血管健康。若心中的怨气无法及时得到宣泄,就会导致身体紧张,引发血压上升,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平时应学会排解压力和负面情绪,建议适度锻炼,研究发现,每天运动30分钟,可以使压力缓解30%。

缓解压力,定期检查。很多时候,压力是诱发心脏病的重要因素。别让工作完全替代了生活,不要让压力感在办公室中传染、蔓延。建议每天选定几个时间段,做些放松活动。当自己解决不了负面情绪时,应及时向心理医生求助。

另外,建议大家40岁后每年进行一次心电图检查,如果有心脏病家族史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建议还要做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检测到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检测出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早发现早治疗。(刘敏、程守勤整理)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