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频针在跳动心脏上穿刺消融

2016年09月22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射频针在跳动心脏上穿刺消融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日前发布消息称,通过对15天前医治的患者追访发现,该院专家团队采用在跳动的心脏上超声引导射频针的方法,不开胸就精准治疗了这位病情复杂凶险的肥心病患者,突破了在跳动的心脏上精准消融这一世界性技术难关。经查新,该院这一术式尚为国际首例。

在跳动的心脏上进行室间隔穿刺消融,稍有不慎可能出现大出血、心包填塞、心跳骤停、室颤等致命性并发症。据介绍,该院有10余年在超声引导下肝胆胰脾肿瘤射频临床治疗实践,近3年来又开展了近百次动物实验,并且有国际首例经皮心脏肿瘤射频消融术经验,在此积累的基础上,他们实施了国际首例超声引导下不开胸经心尖室间隔射频消融术。

据西京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刘丽文介绍,肥厚型心肌病在我国成人发病率为千分之二,约有260万患者,是青壮年和年轻运动员猝死的首要原因,其早期诊断与治疗一直是世界性医学难题。为探索肥厚型心肌病精准医疗模式,2016年2月,刘丽文牵头联合心脏外科、心脏内科、麻醉科等15个学科,建立国内首家诊疗单元最完备的“肥厚型心肌病多学科诊治与遗传咨询中心”。此次国际首创的超声引导下不开胸经心尖室间隔射频消融术,借助超声引导,实现了精准微创治疗,不开刀、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为肥厚型心肌病诊疗带来新的术式选择,将造福更多患者。(徐锋 任伟锋 记者 唐先武)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