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胆固醇、吸烟、肥胖……是什么让血管没了弹性

云南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光雪峰

2016年09月23日13:5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正常的动脉是坚实而富有弹性、内壁光滑的,好像一根崭新的橡胶管。而动脉粥样硬化的血管,由于血脂沉积于动脉内膜,内膜纤维化,形成粥样斑块,导致管壁增厚、僵硬、钙化,最后管径狭窄甚至完全阻塞,血液无法顺畅流过,从而引起一系列的心脑血管疾病。

偷走动脉弹性的因素很多,以下几点应该尤为重视:

1. 低密度脂蛋白。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升高是动脉粥样硬化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2. 吸烟。它已被证实是早发冠心病(指冠心病的发病年龄男性≤55岁,女性≤65岁)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在早发冠心病患者中,70%~90%的年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有吸烟史。

3.大量饮酒。可增加心脏和肝脏负担,由此直接损害心肌和血管内壁,造成心肌能量代谢障碍,通过一系列生理反应(抑制脂蛋白脂肪酶,造成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最终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代谢减慢,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

4.肥胖。具有独特的机制引起心血管疾病,如系统炎症、高凝状态、交感及血管紧张素系统的激活等,同时可引起其他危险因素的发生,如高血压、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等。

5.遗传因素。研究表明,一级亲属中有冠心病史,尤其是早发冠心病病,不仅其冠心病的患病风险明显增加,而且发病年龄明显提前。

6.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都会更早、更广泛地引发动脉硬化。

7.高血压。它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除了通过血流力学作用对血管内皮造成损害,促进脂蛋白进入血管壁外,还有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及使胶原、弹力纤维等细胞间质合成增加的作用,促进动脉硬化的发展。

点击进入2016世界心脏日专题报道

(责编:姚欣雨、肖玲)

推荐阅读

小苏打真可以“饿死”癌细胞?当事医生这么回应 这两天,因为本报官方微信上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上上下下的电话都被打爆了,上至院长下至急诊科,都接到了无数咨询电话。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世家的长寿秘方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都在谈论养生,社会上充斥着各种打着“养生”旗号的保健品和机构。其实,养生既不神秘,也不复杂。中医养生只需记住8个字:“童心、蚁性、龟柔、猴行”。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