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属精神疾病 合理作息很重要

2016年09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华做客人民网

失眠是几乎每个人都会面临的问题。有些人只是偶尔失眠,而有些人却是整晚整晚地睡不着。什么是失眠?失眠了该如何调节呢?就此,2016年全国科普日期间,记者对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张卫华进行了采访。

张医生指出:“失眠是所有睡眠疾病中症状相对较轻但最普遍发生的一类睡眠疾病,几乎每个人都会受到失眠的困扰,但一两晚的失眠并不一定意味着失眠障碍。只有通过进一步测量症状的程度、持续的时间及对人造成的影响,才能判断一个人是否患上了失眠症。”

此外,张医生认为:“失眠十分常见,它和很多疾病的关系也很密切,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焦虑。失眠只是抑郁、焦虑症的症状之一。对于这种情况,应将它作为焦虑症状的一部分来解决,随着焦虑的缓解,失眠症状也会有所改善。”

养成良好作息很重要

关于失眠的原因,张医生解释称:“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有很多,而失眠则与个人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作息不规律、熬夜等都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人体自身有一定的代偿能力,所以,面对作息偶尔不规律的情况时,身体是能够恢复健康的。很多人在熬夜后,都通过“补觉”的方式恢复状态,从短期来看,这样的方法肯定没问题,但如果熬夜和补觉成为常态,超出了身体自我调节的能力范围,那么想要恢复健康就很困难了。所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非常重要。”

对于失眠千万不可大意

张医生指出:“慢性失眠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就会加重人的焦虑。此外,有相当一部分抑郁症的发作,是由慢性失眠发展到一定程度诱发的。对于失眠,公众应该重视。如果感觉失眠已经超出自己的调节能力,并已达到通过补觉不能恢复的地步,或越来越想睡、越想睡越睡不着时,就应及早就医,并首选精神科,因为这类疾病属于精神科疾病。”

点击进入2016全国科普日专题报道

(责编:余悦(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