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活动湖北安徽行系列报道

黄山市“多管齐下” 促进民宿餐饮规范发展

2016年09月23日08:5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黄山9月23日电  (曾璇)近年来,民宿成为旅游休闲的一种热门业态,如何保证民宿餐饮规范发展?如何有效避免民宿餐饮产生的食品安全、食品纠纷问题成为不少旅游城市亟待解决的难题。9月2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走基层·湖北安徽行”活动的媒体团来到了黄山市,实地了解该市在促进民宿餐饮规范发展过程中是如何“多管齐下”的。

提起黄山市,消费者最先想到的一定是景色醉人的黄山,但实际上,这里不仅有秀美的“山色”,更有清丽的“湖光”。“走基层·湖北安徽行”活动的媒体团这一站来到了位于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风景区旁的太平渔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太平渔村在民宿餐饮的规范化发展方面可谓“颇有心得”。

党员干部起带头作用 22家商户全部实现“明厨亮灶”

太平渔村有一条全长大约只有500米的传统餐饮单位聚集街道,现有各型餐饮服务单位共22家。该街道是集合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域,餐饮业以徽菜为主。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这里的“农家乐土菜”,还有家家户户都有的“明厨亮灶”。

党员示范户牌子及“明厨亮灶”的电子屏幕

43岁的刘海建,是太平渔村这22家民宿餐饮单位之一“太平湖竹园土菜馆”的老板,同时他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当谈及在店里安装电子屏幕用以实时显示后厨的“一举一动”时,他坦言最一开始,确实觉得很有压力,“好像多了一双眼睛,很担心自己有哪里做的不够好,不够规范被拍下来,但自己是党员,需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就算硬着头皮也要上”,不过后来刘海建却在实施“明厨亮灶”的过程里得到了实惠:“虽然‘明厨亮灶’一开始让人倍感压力,有些不习惯,但是食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会隔三差五来到村里为我们进行培训和讲解,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标准和规范,渐渐地,我们也就习惯了‘明厨亮灶’这种形式的存在,后来盘点,我们发现这个店的年收入增加了三分之一。”说到这里,刘海建笑道:“其实有规范、有标准、有透明的厨房对商户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没有规范和标准,不公开厨房的状况,客人对你就不放心,不会来你这里吃饭。”

明厨亮灶带来的直接优势被当地越来越多的商户所看到并理解和接受,渐渐地,从最一开始试点的5家民宿餐饮单位扩展到现在在太平渔村这条街上,全部22家商户都拥有了“明厨亮灶”。

量化分级动态监管 拥有完整应急处理预案

在太平渔村的这22家餐饮服务单位的店面墙壁上,都可以看到一张醒目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上面是每家店铺的食品安全等级。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信息公示

黄山市黄山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汪笑阳告诉人民网记者,这个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是一种量化分级动态监管的体现,A级为优秀,B级为良好,C级为一般,评分的标准是一张将具体操作转化为数字的量化考核表,得分在9.0分以上的商户,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为A级,得分在7.5-9.0分的商户为B级,得分7.5分以下的商户等级就是C级。虽然评分为B级的商户每年规定被抽检次数为不少于两次,但“为了远道而来的游客尽兴而归,为了避免食品安全出现问题,以B级的商户为例,每年对其的抽检次数也是远远多于两次的,C级的抽检次数更多,而这些分级也是处于不断变化的动态监管之中。”汪笑阳说。

风景区经常伴随游人如织的现象,太平湖风景区、黄山风景区也不例外。如果真的发生了类似食物中毒等突发性食品安全问题,该怎么办呢?这一点,汪笑阳表示:“我们有完整的应急处理预案,首先肯定是要救治病患,我们这里离最近的医院大概是几公里的距离;其次,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一定要把这种情况如实反映给食药监的执法人员;第三,要对出现问题的餐饮单位进行控制;第四,要同卫生部门一起进行调查,查明出现问题的真实原因并如实汇报和对外公布。同时从今年开始,我们还与公安部门、疾控中心、宣传部门等多个部门启动了针对应急预案的演练,做到出现问题时,沉着冷静妥善及时地解决问题。”

八分钟现场维权 多个机制创新让景区维权方便快速

黄山市黄山区食药监局局长张筱敏介绍了黄山区近年来创新的三项机制。首先是“八分钟现场维权制”,因为来黄山风景区的游客大多是一日游或两日游,行程较为紧张,在景区逗留时间较短,这就要求景区维权工作必须快捷、及时。“八分钟现场维权制”,是指对外承诺接到投诉、举报电话后,“工作时间,山下8分钟,登山道30分钟,节假日及非工作时间30分钟内到达现场”,以保证游客投诉可以得到及时解决。

此外,黄山区食药监局从游客需求出发,在全国旅游景区首创“先行赔偿制”,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投诉由监管部门先行垫付游客损失,再作相应处理,此举大大提高了投诉处理的效率。

而面对游客举报,为了防止矛盾激化,引起投诉事件升级,2015年黄山区食药监新建了投诉举报“二类时效”处理制度,根据食品投诉举报的内容和性质,将受理的投诉举报分为紧急和一般两个类别。紧急类在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办结和反馈,对调解难度大和复杂的案件,及时与投诉人进行沟通,说明原因,取得投诉人的理解和支持。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今日秋分!秋季三个部位不能冻 注意饮食解秋燥 9月22日迎来“秋分”节气,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当秋分到来时,意味着正式进入秋季。专家提醒,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空气也逐渐干燥,大家要随着季节的变化,适当调整养生方法。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癌症真相:免疫力≠抗癌力!免疫失调才是元凶 社会上关于癌症最大误区可能认为它是免疫力低下之故,提高免疫力就可防范癌症,故推销保健品、食品给癌症患者时,只要沾上“提高免疫力”的边,就大行其道。因为人们总觉得:免疫力不是越高越好吗?其实,免疫力不等于抗癌力。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