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9·22慢粒日(商业专题)

金洁:自我管理是治疗慢粒的重要环节

2016年09月20日16: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慢粒是慢性病,不要把它当成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建议,才会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金洁教授表示,目前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已成为治疗慢粒的首选方式,患者越早接受TKI治疗疗效越好,部分患者需要由一代药更换为二代药主要是由于患者的依从性差、患者对一代药产生耐药不耐受的情况。

超半数人不易发现慢病的起因

慢粒可以说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恶性血液病,是血液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金洁表示,慢粒的发病原因比较隐匿,大多数病人是在健康体检中查出血项比较高或是在手术前常规验血时发现,还有一些病人是在洗澡时发现自己左上腹肿块,也有一些人感觉乏力、出汗、容易疲劳、盗汗等。金洁说:“慢粒发病的原因比较缓慢,超半数人不易发现。”

金洁表示,目前“慢粒”进入了靶向药物的治疗,原来的药物治疗五年生存率大概60%左右,现在可以达到80%、90%,骨髓移植仅用于治疗格列卫治疗无效的病人。药物的治疗也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益处:副作用小,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上学、工作,保证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等。金洁提醒患者在用药期间出现乏力、眼睑水肿、皮疹、肝功能损坏等副作用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

由于药品价格比较昂贵,治疗过程中会出现病人停药的现象,金洁表示,很多病人吃了一年感觉很好,因为经济原因,自己偷偷把药给停了,然后病情就会复发。这样不仅耽误了病情而且还导致药物疗效的丧失。据了解,自2015年1月1日格列卫已纳入浙江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药品名单,金洁表示,医保的到来解决了病人实质性问题,中华慈善总会开展了格列卫患者援助项目,这是通过瑞士诺华制药公司支持而设立的药品援助项目,在浙江省开设较早,针对格列卫无法报销的非低保患者实行的,药品最早是买六个月送终身,现在是买三个月送赠九个月。金洁表示,目前病人连续吃药的情况还是相对较好,最长的病人已达14年。

定期检测是治疗慢病的关键因素

金洁表示,慢粒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定期到医院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开始吃药的时候,每个礼拜都要验血,等到血常规正常后,可以3个月查一次血,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都是有一定的标准,所以要求病人要定期到医院做检查,如发现PCR水平上升,医生要做进一步检查或者换药。

PCR是分子学检测中常用的实验室手段,针对基因突变进行检测,浙江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潘汉章表示,PCR监测浙江省目前只能到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检测,此检测没有纳入到浙江省医保内,但诺华有一个免费资助,新诊断的病人可以免费享用4次诊断,没有条件限制,只要是慢粒病人都可以享用,此次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目前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金洁在2014年发布了首个慢粒患者治疗路径发布图,旨意是确保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能接受合理的监测和合理的治疗。金洁表示,大多数患者确诊后都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做什么。对于患者来说,患者需要在第3、6、12个月时进行医学检查和评估,如需换药,则应进一步进行基因突变检测,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科学系统的治疗。

最后金洁表示,慢粒病人要对自己有信心,科学在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好的药物生产出来,希望患者更加的长寿。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