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16专题策划>>9·22慢粒日(商业专题)

慢性髓系白血病可视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

2016年09月20日16:1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慢性髓系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但是自从有了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以来,其疗效有了跨越性的改变,可视为可控可治的疾病。”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林凤茹表示。

据了解,为了全面掌握治疗慢性髓系白血病最新进展,促使中国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治疗进一步规范化,并提高中国慢性髓系白血病的整体治疗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慢性髓系白血病患者教育会议项目”,该项目将在全国6个城市举行8场教育会议。7月2日,第一站便走进石家庄,多位血液科专家为患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并对患者进行现场答疑。

环境因素影响易致慢粒发生

慢性髓系白血病又称为“慢粒”,它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骨髓造血干细胞异常增殖,产生大量异常粒细胞所致的一种恶性克隆性疾病。

据悉,在世界范围内,慢粒的发病率约为每10万人中有1-2例,而在中国慢粒的发病率约为每10万人中有0.36例。慢粒并不常见,统计数据显示,在白血病成年病人当中,慢粒只占15%-20%。慢粒常见发病年龄是55-65岁,其中50%以上的患者年龄超过60岁,并且男性患者略多于女性患者。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血液科主任罗建民表示,环境因素影响、病毒感染、化学药物制剂的接触、放射因素等都会造成慢粒的发生。

林凤茹强调,如果长期处在苯环境里,空气不流通,高浓度的苯就会被人体吸入,很容易造成血液学变化。河北省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郝洪岭介绍说,皮革、油漆等这些化工原料中如果含苯都有可能导致恶性血液病的发生,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

慢粒是否与遗传有关?罗建民指出,慢粒不是遗传性疾病,其发生与遗传因素相关的证据极少,慢粒患者的后代发病率并不比普通人群高。

慢粒可成为“慢性病”

据悉,如果对慢粒不进行治疗,患者自然病程可分为三期:慢性期、加速期、急变期。在慢性期,患者会出现疲劳、盗汗、体重减轻、脾脏肿大等临床症状,一般会维持5-6年进而进展至加速期。在加速期,患者会发热、出血、感染、血细胞数量不稳定,如果控制不佳,患者就会进入急变期。急变期生存期一般不超过半年。“极少数慢粒患者直接由慢性期进展到急变期。”林凤茹表示,患者需要配合医生进行积极治疗。

“日常血常规检测中若出现白细胞显著增高,要及时就诊,警惕慢粒的发生。”罗建民表示,如果确诊为慢粒,患者需要在第3、6、12、18个月时进行医学检查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科学系统的治疗。

罗建民指出,经过TKI药物的靶向治疗,绝大部分慢粒患者可以长期生存甚至停药。“研究显示,靶向治疗慢性期的慢粒患者,其生活质量可以明显提高,预期生存期可以达到19年。”郝洪岭指出,慢粒可以视为一种慢性病进行长期自我管理,为了防止用药过程中患者出现耐药以及不耐受的发生,密切检测、依从医嘱是患者获得最佳疗效的关键。

(责编:崔元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