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肺润燥 推荐紫苏核桃杏仁猪肺汤

2016年09月22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紫苏核桃杏仁猪肺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肺、润燥、止咳

今天迎来秋分节气。秋分顾名思义即居于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此时气温开始下降,早晚温差大,秋燥也比较明显,但以“凉燥”为主。感受到“凉燥”的人群容易出现怕风寒、干咳无痰、口咽干燥等症状。由于南方季节变化比北方晚,所以此时“凉燥”暂不明显,不过先给大家介绍一款温润的汤水以备不时之需。

材料:紫苏10克(鲜品加倍),核桃肉4个,北杏仁10克,猪肺半个,瘦肉100克(3~4人分量)。

做法:紫苏、北杏仁、核桃肉稍微清洗;瘦肉洗净切片;猪肺的喉管接入水龙头中灌入清水后倒出,反复操作多次直到猪肺变白,切成大块,汆水去掉血污。将以上药食材放入汤煲内,加入2升清水,武火煲开后改文火煲1个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汤中紫苏辛温不燥,具有使“凉燥”之邪从外而散的功效;北杏仁苦温而润,具有降利肺气、润燥止咳的功效。中医治疗“凉燥”的名方“杏苏散”就含有紫苏以及北杏仁,因此对于秋季感受“凉燥”后出现恶寒无汗、头微痛、干咳、鼻塞咽干等症状的人群,可以煲这款汤水调理一下。汤水还加入了核桃肉,主要取其补肾益精、温肺定喘的功效。汤中所有材料都是药食两用的,只要对症可经常煲来食用。由于北杏仁有小毒,故不能生吃,内服也不宜用量过大。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分手后如何再共事?现代婚姻幸福的秘诀 从当年父母包办、甚至指腹为婚,到今天自由恋爱、为感觉而婚,婚姻这个常作为家庭内生要素的制度,在服务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时间推移中经历着日趋显著的自身变迁。现代婚姻幸福吗?现代婚姻的幸福感又取决于哪些因素?现代婚姻幸福的回归之路又在何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