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滋阴润燥益气健脾 推荐田螺鸡滋补汤

2016年09月20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田螺鸡滋补汤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欢迎栏目特约、广告投放、活动合作、新媒体全案合作,以及提供试吃、优惠券等粉丝福利,电话020-81092530。

我们持续寻觅民间厨神、汤神,如果你有意与我们合作,如果你认为自己做菜、煲汤有一手,马上关注“食在广东”(微信号:zhinan114)吧!

主要功效:滋阴润燥、益气健脾

推荐人群:秋季感觉咽喉干痛、口干、皮肤干燥等人群,也可用于秋季保健。

“中秋”,节气上排在“白露”和“秋分”之间。中秋前是早秋,气温还偏高,但过了中秋,天气开始转凉,昼夜温差大,天气逐渐干燥,稍不注意容易生病,咳嗽、腹泻是秋季常见多发病,呼吸道、心血管等慢性病也容易在这个季节反复发作,正所谓“多事之秋”。

秋天的特点是“干燥”,中秋之后越发明显,“少辛增酸”、养阴润燥、润肺益胃是饮食调理的要点,要避免吃辛辣、煎炸食物,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日常多喝淡淡的蜂蜜水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多吃雪梨、鲜百合、莲藕、马蹄、甘蔗、雪耳、黑芝麻等养阴润燥,吃淮山、莲子、芡实、沙参、玉竹、麦冬、石斛等补脾养阴。

材料:田螺250克,鸡半只,党参20克,枸杞5克,元肉10粒,雪耳1朵,干冬菇8朵,干水白菜200克,生姜3片(4人分量)。

做法:提前买田螺,洗净后用清水养2~3天,待其把泥沙吐出来后再次清洗,斩掉螺尾。鸡去皮及可见脂肪,汆水后沥干水分;雪耳、冬菇用温水泡发;药材稍稍洗净备用。将所有食材放入汤煲中,加水2000毫升,武火滚15分钟后改文火煲45分钟。将洗干净的干水白菜加入汤中煮熟,加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就惦记着饭后赏月的那盘炒田螺。田螺生长在田间水沟里,易携带寄生虫,平常很少食用,只有在中秋佳节才会吃一顿豉椒紫苏炒田螺。田螺做成菜肴前一定要清洗干净,并用清水养几天,烹饪时要彻底煮熟。

我们也可以尝试用田螺、鸡来煲汤,一汤多吃美味无穷。汤中田螺性寒,鸡性温,两者正好调和。中医认为田螺能滋阴潜阳、生津、补益肝肾,与雪耳、枸杞、元肉、党参搭配,可以益气健脾、滋阴润燥,也正适合中秋节气的变化特点。最后加入干水白菜,用它吸一吸鸡汤的鲜味与浮油。汤煮好后,将干水白菜夹起淋一点点酱油,就多了一道鸡汤白菜了。

大家都知道牛奶是补钙的第一选择,其实田螺、石螺的含钙量也较高。在这个螺丰收的时节,抓紧机会尝鲜,还能补钙。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