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解暑除烦 推荐哈密瓜翠衣滚瘦肉

2016年08月24日09: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哈密瓜翠衣滚瘦肉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处暑节气期间,我们可以吃什么菜肴、喝什么汤来养生?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食在广东”,私信发送“处暑食谱”即可获取。

主要功效:解暑除烦

推荐人群:老少皆宜

材料:哈密瓜翠衣500克(一个2千克的瓜约有500克翠衣),瘦肉100克,鸡蛋1只,虾米、瑶柱各少许,生姜3片(3~4人份)。

制作方法:把哈密瓜切开去囊,再切去哈密瓜肉。接着把剩下的哈密瓜皮最外面坚硬的皮切掉,剩下白色爽脆的那一层就是哈密瓜翠衣(中药里西瓜翠衣也是指这一层)。然后将哈密瓜翠衣切块备用,猪肉洗净切片。大火热锅,下少许油爆香生姜,下瘦肉片炒一下,趁热加入1500毫升热水滚一会儿,接着加入哈密瓜翠衣、虾米、瑶柱,再滚20分钟。下鸡蛋液,稍微搅拌一下成蛋花,添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哈密瓜翠衣和西瓜翠衣一样,都具有消暑的作用。只是西瓜翠衣很厚,味道比较甘淡。哈密瓜翠衣较薄,带有少许哈密瓜肉,相对较甜,煮熟以后有点像木瓜的口感,但更清爽。一般这一层翠衣我们都不吃,直接丢掉,何不物尽其用,拿来煲汤?滚汤的方式在夏天更适合,不用下很多肉,再添加少许瑶柱、虾米,汤水就很鲜甜。最后加入蛋花,令整个汤色彩更缤纷,营养更丰富。饭后还能直接吃切好的哈密瓜肉,惬意极了!

小贴士:高尿酸的人群煮这款汤时不必下瑶柱、虾米,汤水味道相对清淡一些。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