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2016年09月21日08: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环球网综合报道】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认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可能并不科学。据台湾《联合报》9月20日报道,专家呼吁,啤酒和水梨、瓜果也是凉性食物,特殊体质恐导致腹泻和胃痛,改以温性的绍兴、高粱酒取代或搭配姜汤、姜丝才能驱寒。

  据报道,台湾地区台北市中医工会健康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郭威均表示,他曾遇过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因聚餐吃了太多的螃蟹结果腹泻不停,也有不少病人大啖秋蟹后荨麻疹发作全身痒,提醒平日肠胃差、持续腹泻或喝完牛奶后,肠胃容易不舒服、经期时仍少量或避免食用。

  尤其螃蟹和柿子、啤酒一起吃,郭威均说,凉性食物一起吃会有加乘效果,加剧“寒毒”,且大家最爱吃的脏器部位蟹膏,更是寒凉聚集之处,如果女性正处经期吃太多螃蟹,平常就容易在生理期头痛、腰酸的人,可能会加剧症状。

  不仅是啤酒,不少人饱餐一顿后会喝茶帮助消化,但吃过螃蟹后恐怕不适合。有中医提醒,茶饮品中含有单宁酸和高蛋白的蟹肉相克,经消化分解后会形成单宁酸蛋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等,建议可搭配高纤蔬菜、全谷物较佳。

  中医医师提醒,根据螃蟹食性它们会吃腐烂异臭的动植物,体内滋生有大量细菌,尽量选择新鲜的螃蟹,且当天即煮即吃,别一次买太多吃不完放到隔夜再吃,也尽量别跟高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烘焙品一起吃。(马娜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