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润燥白色三宝

2016年09月20日13:3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秋季润燥白色三宝

  “燥”是秋季最明显的气候特点,所以秋季养生保健应从养肺、润肺、补肺入手。百合、杏仁、莲藕这三种“白色食物”是秋季润燥养肺之首选。

  莲藕:莲藕有开胃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益血益气的功效,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莲藕生食熟食皆可,作为水果生吃,味道甘甜、清凉入肺;和糯米、蜂蜜、红枣一起蒸,粉红透明,软糯清润,是秋令美味小菜;和排骨炖汤,健脾开胃、营养丰富,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

  杏仁: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食用润燥补肺的食物正当时。其中最滋润的,非杏仁莫属。《本草纲目》中列举了杏仁的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杏仁有甜、苦之分,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因其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成为秋季食用之上品。百合的营养成分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胡萝卜素及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淀粉、多糖、果胶以及多种生物碱,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秋季食百合,最佳吃法是煮粥,可与糯米制成百合粥,加入一点冰糖熬制,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还可以用百合、莲子和红枣共煮成羹,可补益安神。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