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称或可利用激光找到并清除血栓

2016年09月18日16:57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物理学家研究称或可利用激光找到并清除血栓

  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9月17日消息,俄罗斯、 美国和德国的物理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无需打开人体就可找到并清除血管内“失控”血栓的技术。

  中风和梗塞以及与它们相关的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动脉和静脉血管壁上形成血栓,习惯性地“脱落”并在血液循环系统中游走。通常这些“失控”的血栓阻塞血管,造成个别器官或组织的死亡或氧死亡。

  尽管这个问题十分严重,但是尚未找到高度敏感的诊断方式。目前采用的方法灵敏度较低,无法实时清除血栓。俄罗斯专家梅列赞诺夫和他在美国阿肯色州大学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的同事们填补这个空白,学会了借助特殊技术观察血栓。这种方法就是将充满特殊发光物质细胞引入体内,学者们可以借用助激光使染料分子发光照射身体的某个部位。通过观察血管各部分颜料的发光强度,学者们可确定是否存在大的血栓形状的夹杂物,确定其类型,甚至用激光清除它们。

  目前,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物理学家们通过观察小鼠血管中血栓的形成验证了这种方法。(朱佩)

(责编:李星星(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