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职场健康课》

过敏性鼻炎,上班族如何说不?

2016年09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现在的职场,讲究的就是职业、专业。可是,一旦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你的工作就会显出那么的“业余”:厨师一进厨房就流鼻涕,主持人一上台就打喷嚏,调酒师闻不出酒味,医生手术时要不停地擦鼻涕,更头疼的是工作环境和工作性质无法改变,只能去面对。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通俗来讲,就是过敏体质的人和过敏原二者相遇而产生的疾病。它不仅有鼻部症状、还会出现头晕,头疼,注意力不集中,倦怠。过敏性鼻炎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可导致许多疾病和劳动力丧失。

调查结果显示,随着全球工业化和气候的变化,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中国地区间发病率差异较大,且常伴哮喘,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过敏性鼻炎和感冒经常被搞混,导致过敏性鼻炎没有及时就诊,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不太好治,一旦患上,却有难以言说的痛苦。

职场中人担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重担,健康是第一位的。只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和增强自身体质就可以远离过敏性鼻炎,拥有一个健康的鼻子不再是奢望。如何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

锁定过敏原:

提到过敏原,它就在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医学上主要分两类,一是吸入性,二是食物性。前者包括尘螨、真菌、动物的皮毛、花粉,各种化学合成产品如化妆品、油漆等;后者包括牛奶、虾、水果等等。

目前从流行病学来看,工作中、生活中最难避免接触到的过敏原就是螨虫。在现代化的办公室,地毯、键盘、办公椅、沙发都可能藏有螨虫,而我们生活的家中就更难避免接触到螨虫,但是作为一个动物存在的螨虫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过敏,过敏原因是因为螨虫体内含有高致敏的蛋白质和消化酶。

抵制两大诱因:

一是工作压力大,熬夜加班,抵抗力低下。压力是很多疾病的来源,过敏性鼻炎也不例外,特别是在过敏高发的季节,比如春天的花粉季和初秋,配合适量的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不失为两个特别好的预防过敏性鼻炎的途径。

二是室内外温差大的空调房。每年换季来临的时候,冷暖空气频繁交替,或者是夏天和冬天,因为空调的作用,室内外温差较大,都会引起过敏性鼻炎,鼻腔适宜的温度是34度,高于这个温度或者低于这个温度都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室内外温度相差大就好像季节更换一样,空气不流通,呼吸不通畅,能够增增加鼻黏膜神经敏感性,诱发鼻塞、流鼻涕等症状。因此,办公室要保持干净整洁、多通风,少用棉毛制品。空调要常常清洗,有过敏史的人可以选择在室外戴口罩,进屋可适应一段时间再摘除口罩,或者将工作场所和家庭的空调温度调至26度,这样不仅节能环保,还能有效降低诱发过敏性鼻炎的可能性。

艰难过敏季,洗鼻器和口罩真的能帮助我们安全度过过敏季吗?以糖皮质为代表的激素类药物长期使用是否安全?到底是什么药物让患者从过敏性鼻炎变成可怕的药物性鼻炎?一针包治过敏性鼻炎到底靠谱不靠谱??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臧洪瑞副教授将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职场健康课》节目,为观众普及过敏性鼻炎的健康知识,并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和现身说法为职场人指点迷津,9月17日18:05敬请观看央视财经《职场健康课》。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