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透过青年医生群体 让公众更加了解尊重医生

2016年09月13日17:0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许心怡)今天,由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科学报社、医学科学报社共同主办,北京医科报公益基金会、赛思传媒承办的“2016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人民网举行。10位“首都十大杰出青年医生”获奖者、10位提名奖获得者以及41位首都优秀青年医生名单揭晓。“青年医生,是我国医卫领域的未来,承载着13亿公众对健康的期望,担负着医学科学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希望透过青年医生群体,让公众更加了解、尊重医生,让医患之间多一份理解与信任。”中国科学报社社长、总编辑陈鹏致辞时如是说。

陈鹏表示,医生群体是13亿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座的每一位,几乎都讲得出一个发生在身边的有关医生的故事,这些故事有着滚烫的温度,牵动人心。“今年3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一名医生,为了尽快给手术台上的患者输血,将只有4度的血袋紧紧抱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捂热血袋。今年4月,浙江宁波一家医院的产科医生连续做了4个小时手术,保住了大人和孩子,结果产妇却逃走,医生自己承担了费用。还有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经历了脾脏切除、换肝等4次大手术,仍然坚守在诊疗一线,他是用生命去为患者治病。”

陈鹏指出,青年医生的成长和培养,不仅是医学领域的大事,更是全社会的大事。“我们连续两年倾全力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搭建平台,给富有创新精神的青年医生更多机会,让同行了解他们,增进交流,向全社会传递医者正能量。”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你还在嫌弃五仁月饼?它才是营养界的真正贵族 中秋节来了,月饼五仁君又重出江湖,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新版月饼标准后的首个中秋节,关于月饼界的“五仁月饼”,新版国标就明确指出,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这就意味着,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月饼,可能只好叫果仁月饼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中医专家揭秘: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传统中医倡导“天人相应,日月相参”,指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界万物变化关系密切。月亮的盈亏代表着天地间阴阳的消长,人的气血盛衰也随之受到一定影响。顺应自然而行,对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期,《生命时报》带您探究月亮与人体之间的养生密码。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