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树林蒋乃珺:执业幸福驿站帮助医生成长为医学大师

2016年08月04日13: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患者信任和支持是医生重要的幸福来源】

古往今来,医生一直是一个备受美誉的职业,传承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医者父母心”等医者精神。可是就在近几年,受一些不和谐因素的搅扰,医生的幸福感在下降。

今年6月,杏树林策划了一项“中国医生执业幸福大调查”的线上活动,收集了三千多份医生问卷。其中,超过8成的医生感觉不幸福。成熟周期长、工作强度大、承受风险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等职业特殊性让医生备受来自社会、患者和医院方方面面的压力。不止于此,医疗环境的变化也给医生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医疗成本持续升高、医疗水平差异明显、医生价值被严重低估、医患关系日益紧张已经影响了医生对职业价值的认同与归属。

但聊以慰藉的是,获得患者的信任和支持是医生最看重的提升幸福感的因素。

【医学人文帮助医生从匠人成为大师】

医生通过治愈患者来获得患者的认可与信任,所以提高行医能力是医生安身立命的关键要素。作为一家成立于2010年的资深移动医疗公司,杏树林一直将提高医生行医能力作为发展使命。

我们把医生工作常备的临床指南、药典、文献装进医口袋APP里,让医生可以随时随地的翻阅查证,帮助初级医生提高诊疗能力。我们把病历管理、患者随访、数据分析放进病历夹APP里,帮助高级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我们还提出“云学院”的医疗解决方案,打通不同层级不同地域的医生交流与协作。目前,超过80万的医生在使用杏树林的产品,超过10万的医生活跃在杏树林云学院内。

在取得这一成果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是不是医生的临床能力提升了,他就能成为大师,就能获得幸福感?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很正向的答案。医生不应该仅仅是临床技术高超的匠人,更应该是医术高超医德高尚的医学大师。从匠人到大师的这段距离,就需要通过人文精神去传递和弥补。这也是我们和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执业幸福驿站”的原因。去帮助医生解决非临床技术的精神层面问题,让医生更具领导力和影响力。

【执业幸福驿站致力成为中国所有医生的精神归属】

我们希望执业幸福驿站能创造出更优质、更符合当下新媒体语境传播的内容,把医生正能量传递出去,成为全国医生的精神归属,帮助他们找到专属于医生的执业幸福,进而让大众通过这个平台更能理解医生。

在此,我们希望通过四个方面的努力来实现心愿:

一是邀约天下所有关注医学人文的大家们,在执业幸福驿站表达对医学人文的真知灼见。

二是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征集更多医界正能量的故事,让不同层级不同地域的医生都能感知医生这个职业带给世界的温度。

三是诚邀更多跨界力量加入到执业幸福驿站来,帮助医生增强在沟通、法律、互联网等方面的能力和见解,给医生提供更有系统更有效率的课程。

四是我们未来会在线下成立中国医学人文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造中国最会说话的医生,最有人文理想的医生。

(本文根据杏树林市场副总裁蒋乃珺女士在中国医师协会2016人文医学年会上的发言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