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娃营养改善还需加码

2016年09月13日10:30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农村娃营养改善还需加码

  教育部近日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督导报告》。督导发现,营养改善计划实施4年来取得不少成效,但仍存在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不到位、学校供餐种类单一等四大问题。

  今年5月30日~6月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9个督导组,对河北等18个省(区、市)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抽查了36个试点县的14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督导发现,营养指导方面存在的问题包括:一是部分学校没有成本合理、营养均衡的食谱,不能有效保证学生充足的能量和营养摄入;二是普遍存在供餐种类单一、食品缺乏营养的现象,一些学校以火腿肠、小点心为主要餐食,个别地区以乳饮料代替学生奶;三是不少学校健康教育课设置不规范,或未开设健康教育课,开设课程的学校多数缺乏专职教师和规范教材;四是一些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落实不到位,不能及时、具体反映学生营养健康状况。

  督导组建议,县级以上政府要成立学生营养指导专家组,结合地方情况,制定膳食营养指南或食谱。各地要加大对教师和食堂工勤人员的培训,培养学生营养健康观念;积极主动配合卫生疾控部门做好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工作,科学评价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成效。(记者谭 嘉)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