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早餐最好有奶有面有菜

营养早餐吃什么?谷肉奶豆菜缺一不可

2016年09月06日13:40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营养早餐最好有奶有面有菜 谷肉奶豆菜至少吃三样

很多上班族赶时间,早餐都是随便对付,但早餐很重要,要维持充沛的精力,需要一定量的糖类、蛋白质等,吃什么能即快捷又营养呢?

天津医院营养科胡若梅主任营养师提醒市民,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身体经过了一夜休息,肠道排空,早餐担负着整个早上身体和工作所需营养。不吃早餐容易出现精力不济、疲劳、思考问题不积极等情况,经常不吃早餐,影响胃酸分泌、胆汁的排出,打乱消化系统功能,容易诱发胃炎、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

胡若梅说,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评价早餐质量的简单方法是将食物分为5类,即谷类、肉类、奶类、豆类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类,如果食用了其中的4类以上为最好,食用了3类为较好,食用了2类或以下为较差。早餐为牛奶(豆浆)、面包、鸡蛋,加一个苹果,或者青菜肉丝汤面(粉)加瓶牛奶都是同样的完美。但如果只是牛奶加面包,会稍缺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如果是牛奶鸡蛋就偏重于蛋白质,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太低,造成能量供给不足。就算是早上很忙,其实准备好的早餐也不会耽误太多的时间。比如买好的盒装牛奶(豆奶),前一天买好的蛋糕(面包),如不愿煮鸡蛋那就加上一根火腿肠,带个水果就可出发。(孙德利)

(责编:方正(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喝酸奶能长寿”是惊天谎言? 近日,网络上一篇引起不小震动的文章表示:酸奶别说长寿了,连基本的健康作用都没有。而诺奖得主梅契尼科夫不过是个想尽办法捞钱的黑心商人。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