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杨曙东从医26载 对九成村民健康情况了然于胸

2016年09月13日09:02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杨曙东同志长期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全心全意为农民健康服务。多年来,杨曙东以自己的忠诚、朴实、仁爱、善良和精湛的医术,扎根基层为村民解除病痛,成为乡亲们心目中的健康守护人。”这是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组织全区乡村医生学习杨曙东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里的描述。2016年6月,江苏省医师协会、医学会、基层卫生协会联合发文,授予52名医师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基层医师”称号。该区十总镇二爻居卫生室杨曙东是南通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村医生。

而在十总镇二爻居卫生室看病的患者们看来,杨曙东更是他们身边熟悉的“守护神”。

从医26载 学习从不间断

1991年12月,杨曙东从南通县卫生学校学习结束后,开始了乡村医生的生涯,这一干就是26年。这26年,对杨曙东来说是辛苦的,也是充实的。为了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加医学再教育,先后取得医疗专业的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学位。2013年12月成为南通市唯一一名在社区卫生室工作的全科副主任医师。他还通过自费到上级医院进修、订阅书刊、利用互联网聆听专家学者的学术讲座等途径,学习实用医疗技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学以致用,他用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指导临床实践。

2006年10月1日,65岁的葛汉山,因发热、四肢乏力、咳嗽,被医院诊断为“急性支气管炎”,带着处方来到卫生室要求输液治疗,病人进屋时,不小心突然摔了一跤,凭着自己的经验,杨曙东并没有立即按处方给他输液,而是仔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根据病人进行性四肢无力等症状,判断是一种临床非常少见的疾病——格林-巴利综合征。这是一种急性多神经炎病变,病情发展迅速,病人很快就会出现四肢瘫痪、呼吸困难、吞咽障碍等症状并危及生命。杨曙东反复做病人的思想工作,催促尽快到通大附院神经内科诊治,并帮助联系医生。由于判断准确、治疗及时,葛汉山逃过一劫。

格林-巴利综合征这种病在通大医院一年也难碰到一例,“幸好治得及时,不然真要瘫在床上一辈子了。”葛汉山感慨道。

不辞辛苦 小病不用出村

杨曙东凭着一股坚定的信念,长期坚守在社区卫生室,忙碌在病患之间,不厌其烦的接待着一个又一个前来就诊的群众,文明行医,真心对待每一个病人。年近90岁的彭秀连,子女不在身边,腿脚不灵,平时由70岁的保姆照顾,因患高血压、冠心病、胃病多年,每次病情发作,都请杨曙东出诊,杨曙东每次都及时赶到。有时一治疗就是几个小时,甚至等到深夜,直到病人病情稳定,才放心回家。

邻村的曹跃山因患慢性支气管炎、肺源性心脏病、前列腺炎常年卧床不起,有时甚至大小便失禁。2014年8月,背部和臀部大面积的褥疮出现感染,疼痛难忍。杨曙东不怕累,不怕脏,坚持一个多月给他换药,将病人的褥疮治好了。

二爻居卫生室年门诊量约3.5万多人次,杨曙东个人接诊约2万多人次。主持300多例疑难危重病人的诊断、处置工作。就这样,杨曙东把大量的病人“留”在了社区,赢得了他们的尊重和爱戴。

26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杨曙东最挂心的,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亲自或派人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杨曙东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上级医院。

2010年3月,社区卫生室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杨曙东带领大家按照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基本药物处方集合理用药,按规定从卫生院调拨药品,确保药品质量,确保村民的医疗、用药安全。

冲着杨曙东的医术和医德来看病的不仅仅有本村的,还有周边的,有的甚至从10多公里外的如东、滨海园区赶来。让群众花小钱就能放心就医。滨海园区李红带着患感冒的孙女到卫生室来看病。他说,杨医生看小孩毛病很有本事,到这里来收费也不贵,挂一次水也就15元左右,一般三四次就好了。

村民健康 九成了然于心

二爻社区有2000多户5300多人,4900人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多年的走访了解,杨曙东对90%的村民的情况都了然于心,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有没有烟酒嗜好……在他心里一清二楚。对于一些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他经常进行上门干预,提出保健意见;二爻居卫生室,每年在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工作考核中都获得高分,连续几年获得全区第一名。

在实施基本医疗公共服务项目中,杨曙东带领他的团队认真做好居民健康体检和电子档案录入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认真落实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等各项社区卫生工作措施。

为了使乡亲们小病不出村、大病不耽误,真正解决社区医院“空巢”问题,杨曙东还在改善就医环境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2004年,对原卫生室的房屋进行改造,添置了电脑、空调、电视机以及医疗设备;2006年,开发了社区卫生信息管理系统;2008年,村居重新规划,杨曙东负责筹建二爻居社区卫生室,建成“环境舒心、服务贴心、医疗尽心、价格放心”的通州区一流的示范社区卫生室;2014年,卫生室通过“江苏省示范卫生室”验收。

杨曙东带领他的团队用纯朴热情的为民服务之心,和社区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默默奉献着。他用仁心仁术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奉献之歌。(赵敬菡)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四种中秋果果皮比药都管用 别扔啦! 中秋节期间,也是一年中水果品种最丰富的时节,除了目前热销的葡萄、提子、苹果、梨子、石榴、蜜枣、龙眼、西瓜等,青皮桔、蜜柚等也于近期也纷纷上市。据悉,大约在中秋节前一周,市场会进入节日水果的采购高峰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流鼻血仰头举手根本没用!九大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平日里,一些突发的小伤小痛总让我们措手不及,去医院来不及或者太折腾,不由得就去寻求偏方协助。网络的普及更是让偏方遍地,但靠谱的可真不多,很多时候不仅不能缓解症状,还可能伤身体,严重的可致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